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股改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07 证券时报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股改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循环经济开创海洋化工新天地

  嘉宾介绍

  上市公司嘉宾:

  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庆周

  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韩星三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曹希波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吴炳顺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   郝玉江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证券部部长  李光强

  保荐机构嘉宾: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刘  剑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并购部董事、

  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胡庆颖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并购部高级经理  李  鹏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并购部高级经理  张喜慧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并购部高级经理  陈骥宁

  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庆周先生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朋友: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海化集团向关心、参加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交流会的所有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山东海化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在此也向提供此次交流机会的全景网 致以衷心的感谢!

  作为山东海化集团的旗舰,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纯碱为龙头、多种关联产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经营格局。尤其自2000年以来,在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崇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宗旨,大力发展以可持续发展和相关多元化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的经营成果,在证券市场上逐步树立起“运作规范、经营稳健”的良好市场形象。

  在广大投资者和山东海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经理层和广大员工经过努力奋斗,主营业务逐渐做大做强,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预计比前一年度增长50%以上,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逐步提高,成为投资者公认的蓝筹公司之一。

  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它将从根本上解决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矛盾,消除股东之间的利益差异,使全体股东的价值取向 趋于一致,从而形成公司多层次的 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顺利通过对广大投资者、本公司乃至整个证券市场来说都将是一项长期利好。

  因此,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此次沟通能够获得广大投资者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认可和支持,并投出您信赖的一票。山东海化集团公司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坚持股东回报最大化的经营宗旨,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谢谢大家!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股改篇

  问题:尊敬的董事长你好:我持有贵公司

股票,认为2.4股对价少了一点,可否提升到2.8股?

  肖庆周: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与国资委进行沟通。谢谢!

  问题:除了做路演外,公司还通过什么工作来与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沟通?

  韩星三:我们还和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同时我们开通了热线电话,希望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电话和我们交流和沟通。

  问题:保荐人是为谁说话,为了改革?还是为流通股东?或是自己的利益?

  胡庆颖:保荐人的职责之一就是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在股改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到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各方的利益,共同推动改革。

  问题:对于现在公司的可转债,这次股改中怎么解决?

  吴炳顺:山东海化股改方案是各方经过科学、谨慎的论证后制定的,原则是方案实施充分保障非流通股、A股股东和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为保证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在制定方案明确提出,如海化转债持有人在股改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当日及之前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则有权获得非流通股股东做出的对价安排。同时,在方案实施后,公司董事会也将根据二级市场的实际情况,按照《山东海化可转换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相关条款及证监会的有关规定,适当地考虑转股价的修订问题。

  问题:请问保荐人,你们在方案出台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刘剑:光大证券在整个方案中除了协助企业设计方案、与各方股东进行沟通之外,还就股权分置改革事项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发表保荐意见,对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做出独立、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以供广大投资者及有关各方参考。谢谢您的关心和支持!

  问题:公司是否有扩张需求以及再融资需求?贵公司认为股改之后是否增加再融资的难度?

  郝玉江: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的进行产业整合,一些新的项目为了配合整个产业结构需要进行建设,因此有一定的扩张需求。但是公司目前有着比较充足的资金保障,再融资的计划尚未提到日程上来,股改之后再融资或许更加严格,但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运作规范,业绩优良,应该不存在增加再融资难度的问题,从国家政策来看,股改应该有利于公司以后的再融资工作。

  问题:此次股改的费用由谁来承担?上市公司还是非流通股东?

  韩星三:非流通股东承担。

  问题:有人说如果投弃权票就等于是投反对票,这该怎么理解呢?

  李鹏: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事项表决采用股东大会类别股东分类表决的方式,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在这里特别提醒您,如果您选择投出了弃权票,对股东大会表决结果的影响等同于投了反对票。在此我们衷心希望您积极参与表决投票,表达自己对公司股改方案的意向;参与表决同意公司股权改革分置方案可能是最佳投资策略,主要是方案通过后,持股的流通股股东在获得山东海化非流通股股东所支付股份的同时,股东权益将提高,短期利益可以实现。谢谢您的支持!

  经营篇

  问题:总听说山东海化是循环经济应用的典范,资源到底怎样综合利用的?

  肖庆周:山东海化确实是循环经济应用的典范,被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就是最好的说明。而且我们是资源型的企业,主要是上一个产品的产品和废料是下一个产品的原料,例如:纯碱的废液再做氯化钙,既减少了对海水的污染又保护了环境,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问题:目前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进展如何?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部分有哪些?

  肖庆周:我们依据循环经济原理,积极探索海(卤)水合理开发、梯次综合利用的新路子,逐步实现了海(卤)水的“一水六用”(即用制卤海水放养贝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供工艺冷却;为化工工艺冷却的同时,吸收了化工废热的中级卤水送溴素厂吹溴;吹溴后的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形成了“资源-生产-产品-深加工”和“资源-生产-废弃物-再利用”两大循环流程,建设了碱系列、溴系列、苦卤化工系列、精细化工系列四大产业链(即以原盐为原料生产纯碱、烧碱;以纯碱为原料深加工生产小苏打、硝酸钠、亚硝酸钠、白炭黑等;以制碱废液为原料生产氯化钙、氯化钠;以制盐苦卤为原料生产硫酸钾、氯化镁、氢氧化镁等;以溴素为原料生产灭火剂、氢溴酸、十溴二苯醚等溴化物产品;氯气用于溴素、PVC、甲烷氯化物的生产)。一个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为特色的海洋化工生态工业体系初具规模。

  试点涉及到的项目或计划项目如下:

  1、纯碱、烧碱、电石、聚氯乙烯(PVC)、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甲基异丁基酮(MIBK)“六联产”项目。公司现有年产200万吨纯碱、25万吨烧碱(含拟建15万吨)、20万吨PVC(含拟建10万吨)、1.5万吨溴素及4万吨甲烷氯化物的生产装置。在生产PVC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电石泥,为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资源,我们已把PVC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泥替代石灰乳用于纯碱生产,实现了电石泥的零排放。经研究论证,电石泥替代石灰乳后节省的生石灰可用于电石生产;回收电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CO气体可用于TDI和MIBK生产;烧碱装置生产的氯气和氢气供给TDI生产,在TDI生产中,氯气并无消耗,全部转化为HCL,可回用PVC生产。即在现有装置基础上,再填补建设TDI、MIBK和电石生产装置后,便可完成生石灰在电石、PVC和纯碱之间的循环利用;氯气和氢气在TDI和PVC之间的循环利用。

  该“六联产”产品链,具有两大特点:第一,实现了氢气、氯气和生石灰三种原料的重复循环利用;第二,解决了两个污染,一是电石泥用于纯碱生产后做到零排放,二是采用密闭电石炉,将电石尾气净化回收的CO用于生产TDI,治理了电石尾气的污染。因此该项目在资源产出率、单位产品资源消耗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将达到国内乃至国际相关行业先进水平。

  该项目实施后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非常显著,其中循环利用生石灰节约4000万元;回收利用CO用于生产TDI节约3395万元,其中,制光气节约976万元,制氢节约2419万元;回收利用CO制氢用于生产MIBK节约324万元;循环利用烧碱装置中产生的氢气生产TDI节约3360万元;循环利用烧碱装置中产生的氯气生产TDI节约9735万元。扣除TDI副产的盐酸产生的效益8196万元,每年可综合节约原材料费用12618万元。

  2、扩大苦卤综合利用项目

  限于目前的回收能力和综合利用能力,每年尚有20-30万方左右的苦卤没有得到回收利用。为将产盐后的苦卤全部利用,拟建设扩大苦卤综合利用项目,扩大硫酸钾生产能力8000吨,投资1153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5880万元,利润699万元,投资回收期0.74年。

  3、纯碱蒸氨废液扩大综合利用项目

  纯碱厂每年产生废清液1472万m3,主要成份NaCl55g/l、CaCl2100g/l。除我公司氯化钙厂消耗外,60%左右的废清液在沉淀分离和滩晒浓缩过程中渗漏,废清液利用率只有40%左右。大量的废清液长期渗漏地下,会对当地宝贵的地下卤水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为尽量避免或减少这一破坏,拟扩建30万吨/年氯化钙生产装置及配套改造,将废清液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

  问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曹希波:公司依托生态经济学理论,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资源整合和经济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盐碱联合优势、管理优势、区位优势、规模优势、环保优势、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精心打造生态工业“互联网”,形成了碱系列、溴系列、苦卤化工系列和精细化工系列高度关联、互为依托、精深加工、滚动增值的生态工业体系。目前已实现了“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相关产品集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日臻完善”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问题:请问“十一五”期间拟论证研发项目有哪些?

  韩星三:“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以公司持续发展和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目的来论证研发项目。

  问题:山东海化各产品的主要用途有哪些?世界范围内行业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哪儿?

  李光强: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工原料及化工制品制造业。公司主导产品纯碱、溴素、三聚氰胺、氯化钙、硝盐等均为基础化工原料或重要的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其中纯碱主要用于玻璃\氧化铝\洗涤剂等行业,溴素大量用于石油(抗爆剂)、塑料(阻燃剂)、制药、染料、农药等行业。公司溴素厂目前为亚洲最大的溴素生产基地。三聚氰胺应用的行业包括涂料、木材加工、建材、模塑具、皮革、纺织等。氯化钙是重要的化工产品,广泛用于化工、矿山、建筑、交通、冶金、石油开发、医药、轻工、食品、贮藏等行业。公司氯化钙厂目前为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硝酸钠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化学、玻璃、炸药、烟火、染料、冶金、机械、搪瓷等工业。亚硝酸钠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主要用于制药和化工行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华龙硝铵有限公司两钠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氯碱属于基本化工原料之一,在轻工、纺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公用事业、医药、冶金、电力、国防、军工等领域均有很大的用途。聚氯乙烯具有良好的物理及机械性能,其用途广泛,可用于建筑材料、包装材料、电子材料、日用消费品等,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电力、电讯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问题:循环经济对公司发展的影响?

  曹希波:循环经济试点的发展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状况,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对试点方案中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并给予资金、税收、政策扶持;推进循环经济的深入发展,公司将从总体上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进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举一例:我们成功将生产PVC排出的电石泥用于纯碱生产,既节省了建设电石泥处理装置和存放场投资,又可降低纯碱厂成本,同时企业还享受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这是同行业竞争对手无法与我们相比的一大优势。

  问题:公司上市以来分配情况如何?

  李光强:公司上市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对股东的回报,尤其是现金分红,1999-2004年先后实施了每10股派2元、2.3元、1.8元、1元、送5股派1元等,共计现金分红超过4亿元。

  问题:公司靠哪些方面的关键竞争优势在行业中取得领先的竞争地位?

  曹希波:a)资源优势,作为大宗的化工生产企业,谁占有丰富的资源,谁就有更加强劲的发展前景,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前提;

  b)成本优势,作为比较成熟的行业,在市场价格趋于一致的情况下,严控成本,是企业在竞争中获得生存的必要手段之一;

  c)技术优势,由于下游产品涉及到玻璃等对纯度较高的产品,因此掌握有先进的技术,保证产品能随时满足客户的要求,这是企业利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条件;

  d)环保优势,随着循环经济经营理念的普及,环保将是化工行业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谁先变废为宝,谁就占居了主动。

  e)靠近市场,具有一定的运输成本优势。

  f)人力资源优势,公司具有一大批成熟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队伍,并有完善的员工培训计划。

  问题:2006年的增长点有哪些?进展到什么程度?

  郝玉江: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如:4万吨甲烷氯化物项目、10万吨醋酸乙酯项目、10万吨浓硝酸项目、氯碱三期、东营盐矿等的建成,将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氯化钙、氯碱产能扩张情况:氯化钙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增加产能20万吨;拟建的氯碱二期建成后,烧碱产能将增加15万吨,PVC产能将增加10万吨。

  10万吨醋酸乙酯和5万吨苯胺项目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80%,罐区制作安装已完成50%,计划2006年8月份具备投料试车条件。

  问题:请问股东利益、客户利益、员工利益,三者谁更重要?如何对待?

  曹希波:这三者对公司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忽视了任何一方的利益,都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只有努力的协调各个方面的利益,才能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问题:公司2006、2007年发展潜力如何?能否达到年25%的复合增长?

  肖庆周:从公司目前情况来看,06、07年的发展潜力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预计公司可以取得良好的持续稳定发展。

  问题:公司是如何处理与投资者的关系?

  韩星三:山东海化是全体股东的公司,投资者关系对公司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公司非常重视投资者关系,除在《公司章程》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中有明确规定外,还专门设立了与证券部合属办公的投资关系管理部,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并一定会处理好和与投资者的关系。公司通过公开信息披露、网上与投资者沟通、一对一推介等方式把公司介绍给投资者,同时通过稳健经营使公司经营业绩最大化,努力争取给投资者以丰厚的回报。

  展望篇

  问题: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在哪儿?

  肖庆周:化工行业是工业基础原料行业,它的发展前景是好的。它的发展潜力关键是循环利用,上一产品的废料是下一产品的原料,成本消耗降低,所以它的效益也是比较好的。

  问题:公司管理层对2006年经营的看法及业绩展望如何?

  吴炳顺: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如:4万吨甲烷氯化物项目、10万吨醋酸乙酯项目、10万吨浓硝酸项目、氯碱三期、东营盐矿等的建成,将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将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公司管理层对企业充满信心。

  问题:公司的行业状况和前景如何?今明两年产品市场与价格走势如何?

  曹希波:目前山东海化的生产经营状况很好,预计公司2005年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幅在50%以上,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很好,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夯实基础,突出主业,加快调整,做大求强。今明两年公司主导产品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产品价格会相对稳定。

  问题: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和未来的整体经营目标是什么?将给公司带来怎样的收益?

  曹希波:公司发展战略是: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核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目的,顺应经济技术全球化、一体化的时代潮流,抢抓机遇,强化管理,加速发展。进一步加快传统产品技术改造和加大优化升级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实现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充分发挥资源及技术优势,突出产业特点、主营方向、主导产品和高新技术,重点搞好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深度开发,形成规模经济,培植经营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以内涵式发展为主、外延式扩张为辅的发展思路,搞好资本运营,拓宽发展空间。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力求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走集约化、

信息化、国际化发展的新路子,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同行业竞争实力最强、国际知名的大型现代海洋化工企业。

  未来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是:充分发挥公司在制碱方面的资源、环保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投资开发碱系列产品,巩固公司在国内纯碱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此基础上,将溴及精细化工等系列产品同步做大做强。

  问题: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结束后,还会像现在这样重视投资者关系么?公司的具体举措会有哪些?

  吴炳顺:当然,公司设有专门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可以随时解答投资者的问题,另外公司也会注重网络等多种沟通和交流手段的。如果您有更好建议,欢迎您随时与我们沟通。(文字整理:吕锦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