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招股波澜不惊 银行股将维持现有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50 证券时报

  市场消息称,虽然散户的孖展认购未如预期热络,但建行公开招股的国际配售部分最少已获超额认购6倍——建行招股波澜不惊

  □本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中午,今年全球最大宗的招股活动———中国建设银行公开招股部分截止认购,
最终招股价将于今日公布,本月27日挂牌。市场消息称,本次建行公开招股的国际配售部分最少已获超额认购6倍,但散户以孖展(Margin,即证券贷款)认购情况则未如市场所预期般热烈。

  申购热情不减  孖展遭遇冷场

  虽然近期港股市场连续下挫近1000点,但不少港股中小投资者对建设银行的上市前景仍然有很强信心。据香港一家参与建行认购活动的收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中午临近12点认购截止到期前,仍有不少香港市民陆续赶到银行递交认购申请表。

  与交通银行招股认购情况不同,这次招股认购过程中,尽管有多家香港

证券公司都准备了充裕的资金为投资者提供孖展借贷认购,但市场反应却未如预期热烈。此前,交通银行认购期间,香港券商共批出448亿港元孖展,但由于近来港股市况逆转,加上拆借利息高企,令这次认购中总体券商孖展拆借甚至不到券商孖展储备金额的一半。据香港证券业人士透露,大部分券商孖展认购金额在10-20亿港元左右,只有个别证券公司,如凯基证券的孖展认购金额达到50亿港元的水平。

  阿斯达克研究部分析员梁渊表示,港股市场认购新股有个不成文的“人人有份”的游戏潜规则。根据以往认购其他比较具吸引力的公司新股经验看,散户投资者在潜规则下获得分配的新股数量非常有限,造成他们借贷认购的成本很高,而且近来香港拆借高企令孖展借贷利息高居不下。有港股分析人士表示,“最主要的是,建行在认购开始前曾经调高招股价。市场担心建行如果以上限定价,届时的股价估值将是资产值的两倍,那么短期股价上升的空间未必太大。”这些因素都成为加大散户投资者认购成本、造成券商孖展遭遇冷场的主要原因。

  据悉,随着建行招股即将完成,国际汇市港元开始转弱。昨日港元兑现货美电曾达7.7597:1的水平。同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也略为回软,其中一至三个月的拆息降至约为4.2厘水平。

  中位价招股对散户有利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建行的最终招股价要到今日才揭盅,但根据昨日中午认购截止时的市场反应情况看,建行很可能以询价区间的中位价作为最终招股价,这对散户投资者而言是件好事。

  市场消息指,虽然建行国际配售部分已超额认购约六倍,但由于机构投资者大部分以询价区的中间价入标,因此预计建行最终未必会以上限价的2.4港元定价。香港讯汇证券董事总经理沈振盈表示,如果建行不是以上限价作为最终招股价,对散户投资者是个利好。因为建行集资金额较大,估计大多数采用孖展认购新股的投资者会在建行上市的头几个交易日沽售

股票、偿还借贷资金,无形中给新股造成沽售压力,这将使建行新股在短期内无法大幅上涨。所以,如果建行以中位价或更低价招股的话,将给散户保留了很大差价利润。

  银行股板块将维持现有格局

  建行即将加盟港股主板,是否会改写港股的银行板块格局呢?

  梁渊分析称,与汇丰控股(0005)和交通银行(3328)相比,建行的定价与净资产值相对要低。与同属内地银行的交通银行在业务管理、营运等方面都不相上下,而交行流通盘相对较小,交投也比较活跃,因此从中长线看,交行似乎更容易为投资者所青睐。

  沈振盈也表示,汇丰控股的管理水平在全世界数一数二,因此刚刚完成改制、正向市场化迈进的建行暂时根本无法与之相比拟。此外,由于受税收等政策性优惠影响,建设银行在过去两年里的盈利表现出增长强劲态势。

  有分析师指,从建行招股价区间看,其招股价定为资产净值的两倍左右,与交通银行这一指标相比要低,反映出市场预期取消政策性优惠后,建行盈利前景并不十分乐观。综上所述,沈振盈表示,投资者在选择银行股的时候会考虑公司管理能力、盈利模式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建行上市短期内不会给港股的银行板块带来太大的变化。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建行成功上市后可能会很快被列入H股成分股。沈振盈对此表示,建行加入H股成份股必然要剔除另一只国企H股,因此会对个别公司股票造成一定的沽售压力。但至于市场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建行上市后的具体表现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