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华立集团 两头让利多方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03 证券日报

华立集团两头让利多方赢

  □ 伊 菲

  日前,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最终以提高对价的方式敲定了股改方案。作为第一家探索定向募集公司股改的公司,华立控股的非流通股大股东华立集团在此股改方案中可谓是“两头让价”。此举意味深长。

  所谓“两头让价”,即既对流通股东让价,也对除华立集团以外的非流通股东让价。华立控股股改方案最终敲定为公司用资本

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6股的转增股份。另外,公司控股股东华立产业集团还做出两条特别承诺:一是对于未明确表示同意意见的非流通股股东,在本次改革方案实施之前,有权按照华立控股近期每股净资产2.27元的价格向华立产业集团出售其所持股份,然后由华立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相应的对价;二是在股改实施完毕之后的三十六个月之内,华立集团所持股份上市流通时,其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元。

  这个方案是如何让价于流通股东的呢?华立控股此次股改的保荐人国海

证券的代表认为,华立集团1999年通过重组进入华立控股,上市公司原先的所有资产、负债和人员都已经置换回国有企业,华立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了所有资产,只占有29%的权益,已经为上市公司作出了重大牺牲,经测算,华立集团每股获得成本约为6.08元。尽管进入成本很高,但华立集团在此次股改对价中仍对流通股东给予了超值对价,在股改实施完成后,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得到2.917股的对价。全体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9.78%将增加到51.38%。

  此方案让价于非流通股东则是通过高价增持来表现的。据了解,华立控股拥有众多的募集法人股,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多达490家,这其中有大量的股东多年来与公司失去了联系。公告表明,截止2005年10月28日,尚有397家非流通股股东未明确表示同意股改革方案。为积极推动股改,华立集团承诺对于未明确表示同意意见的非流通股股东,在本次改革方案实施之前,有权按照华立控股近期每股净资产2.27元的价格向华立产业集团出售其所持股份,然后由华立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相应的对价。这一承诺实际上是对非流通股东的让价行为。目前,华立控股二级市场股价为3.58元,按股改完成后1.6的比例进行除权后,股价仍低于华立集团向未明确表示同意意见的非流通股股东的收购价格。这意味着华立集团在以高于流通股股价的价格在增持股份,充分兼顾了非流通股东的利益。

  华立控股董事长汪诚表示,华立集团对流通股股东提高对价,同时还以高于流通股股价的价格增持股份,这体现了华立集团推动股改的诚意。在高价增持的同时,华立集团还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出售股份不低于每股5元,这又意味着华立集团十分看好并将十分支持华立控股的未来发展。他表示,从2000年起,华立控股通过在青蒿素制药这一领域有计划有步骤的收购兼并,已经成为此领域毫无疑问的龙头企业,建立了全球最为完整的从种子培育、种植、成药、研发到国际营销的产业链。旗下已经集聚了目前国内青蒿素产业方面尖端的专业人才,积累了在整个产业链上各环节运作的丰富经验,国际合作也已走在前面。这种先发优势有望使青蒿素成为华立控股未来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