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关注校内招聘会 谁的地盘谁做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吕诺 李菲 卫敏丽) 410万2006届高校毕业生,背着厚厚简历一起走进求职的季节。全国各地举行的大型供需见面会指引着毕业生的奔走路线,各高校请来用人单位举行的校内招聘会,也吸引着不少外校毕业生闻讯赶来。

  对待校内招聘会上的外校求职者,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极少数高校采取无所谓态度,流露出在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者的傲气;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一些高校敞开大门,联合
东北地区师范院校建成区域性教师市场,显示了发自胆识和气魄的勇气;更多的高校大门紧闭,有一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霸气。

  外人免进:别动我的“奶酪”

  “根据上级指示以及见面会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此次见面会只针对我校学生。毕业生凭我校学生证入场……本校学生严禁将相关证件借与校外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这是记者25日上午在北京

化工大学200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看到的一段话。记者看到,学生的“Z”字形长队一直排到大厅外,招聘会场的入口处有保安、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会干部在维持秩序,逐一检查进入会场学生的证件。被查出的非本校学生,无一例外被请出。

  来自机械科学研究院的学生石某,很早就来到现场排了三次长队,结果都未能“蒙混过关”。他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会专门面对化工专业的学生,机会难得,一定得想办法进去。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校方应该体谅学生,不该搞所谓的区域保护。

  欢迎加盟:做大就业“

蛋糕

  “找工作,去东师”——东北师范大学将于12月3日、4日举行的2006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不但不把外校学生拒之门外,而且还要办成东北地区26所高师院校联合洽谈会。届时,东北师大将成为东北教育人才集散地,容纳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等各个层次的5万余名毕业生。

  记者从东北师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从2001年起,这样的招聘会已在东北师大连续举办了4届。参会院校已经涵盖了东北地区全部高师院校,参会用人单位由最初的230家增加到2000家,总体供需比已达到1:3.7。

  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说,新时期师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诸多挑战。要想成功应对这些挑战,一要在毕业生质量上打造“师”字名牌,二要以规模造就市场。要做到这两点,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必须走联合的路子,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来提升市场份额。

  联合做大了就业“蛋糕”,各高校分到的更多,大家都尝到了甜头。哈尔滨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司红说:“东北师大‘内合外联’的就业战略,使哈师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全国各地的大量用人单位,毕业生签约率大幅提高,这是哈师组织供需见面会根本无法做到的。”地处山区的通化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徐伟东说:“过去虽然我们酒很香,但是巷子太深。现在,我校通过一次联合洽谈会签约的学生,比会外全年分出去的还多。”

  地方保护还是竞合共赢

  “本校主办的招聘会外校学生不得入内”,已经成为不少高校的规矩。一位在高校从事就业工作的老师说,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保护本校毕业生利益在情理之中。而且毕业生就业率会涉及到学校招生、评估等一些系列问题,每个学校都不得不“争”。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宋来新说,学校总要保护自己的学生,只能先把自己的学生管好才可能有精力去兼顾其他学校的学生。

  对于“地方保护”性质的封闭招聘会,外校毕业生对被拒之门外感到气愤,同时也大多表示理解。用人单位则普遍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校外生进入。上海市青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为国多次到东北师大联合洽谈会上选拔人才,他说:“我们不必东奔西走,一次洽谈会上就可以招到令人满意的学科门类齐全的人才,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北京化工大学招聘会上,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周产力说:“开放式的洽谈会,可以让企业扩大选择范围,节约招聘成本。”

  东北师大有关负责人认为,兄弟院校毕业生之间直接竞争,主要体现在学校的层次、水平、特色和学生质量的不同档次上,客观上形成的是人才的梯次结构,对市场人力资源是有序、有利和有效的配置。联合洽谈会方便了用人单位选才,让兄弟院校的毕业生有更多选择机会。同时,把整个东北作为一整块市场,可以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其实也服务了本校毕业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