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宏达股份显现资源垄断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 艳

  宏达股份于2005年11月7日公布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支付2.3股的对价,大股东宏达发展承诺股改方案通过之日起2个月后的18个月内,投入4亿元的资金在6.60元以下增持。

  本次实际控股股东宏达发展拟以每股2.38元协议价(宏达股份三季度报表显示每股净资产2.33元)受让大股东成都宏昌持有的股份,以每股高出净资产0.05元的代价增持3906.56万股,宏达发展持股比例将达27.35%,占相对控股地位,说明控股股东宏达发展对宏达股份未来赢利能力抱有绝对信心。同时,宏达发展为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承诺非流通股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5年内不挂牌出售。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四川平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绵阳市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什邡明珠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也承诺,获得上市流通权后在一年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平原实业和益多园公司获得上市流通权一年后,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数量一年内不超过5%,二年内不超过10%。

  从三季度公布的财务报表看,宏达股份2005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62029.2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11% ;2005年1-9月累计净利润为16975.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36% ;每股净资产2.33元,与去年期末相比增长17.68%。

  再来分析宏达股份相关资料:

  股改前流通股市价算术平均值为6.33元,每股净资产为2.33元。以美国股市

化工行业市净率3.1金属矿业行业2.7为参考,综合考虑公司流通股的市净率,以及公司的盈利能力,α值取2.0。则:

  市值总额=流通股市值+非流通股价值=流通股市价×流通股股数+每股净资产×非流通股股数×α=6.33×16640+2.33×24960×2.0=221644.8万元

  股改前公司市值总额=股改后公司市值总额

  那么:流通股股数×二级市场交易均价+非流通股股数×非流通股流通前每股价值=理论股价×总股本

  由此得出股改后公司的理论股价应为:

  理论股价=股改后公司市值总额÷总股本=221644.8÷41600=5.33元/股

  要保持股改前后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变,流通股股东应获得的公司股份形式的对价总金额为:

  对价总金额=(流通股市价-理论股价)×流通股股数=(6.33-5.33)×16640=16640万元

  流通股股东理论获付比例=对价总金额÷理论股价÷流通股股数

  =16640÷5.33÷16640=0.19

  宏达股份实际的支付比例为每10股送2.3股,高于理论获付对价水平。控股股东宏达发展还承诺股改方案通过之日起2个月后在一年半内投入4亿元的资金增持(6.60元以下),加上支付对价的金额合计应有4.5亿元以上的资金投入(不含受让宏昌化工股权资金)。所以,从中长线投资的角度分析,宏达股份在2004年两次大比例转增股本、一次分红后,目前支付的对价并不低。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一直在1000点上下徘徊,宏达股价从除权后的3元多悄然涨到6元多,投资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大型机构大规模建仓宏达股份。当基金挖掘成长型和价值型的资源类个股时,宏达拥有51%股份的云南兰坪铅锌矿和拥有100%股份的甘洛埃岱铅锌矿已形成亚洲最大的铅锌矿资源垄断优势,而宏达股份另一主营业务化肥的产销也继续保持着稳定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