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上海汽车 > 正文
 

上汽重演护盘失败 投机者获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3:25 经济观察报

上汽重演护盘失败投机者获利

  本报记者 张勇 黄利明 上海、北京报道

  为股改而设立的增持计划没有成为保护原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有效手段,却为套利者提供了可能。

  这种情况一再的出现。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到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
再到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十几家在股改中做出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地没能实现当初增持承诺的目的——稳定股价。近60亿的基金投入,却成为投机者套利的游戏。

  投机者的算盘

  如果投资者还把增持当成有效对价,那你就错了。

  10月25日,北京复兴路某

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室。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投资者王先生和朱先生正在研究上交所的交易规则,因为这关系到他们投机上海汽车的成败。

  24日,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复牌的开盘价定格为3.98元,这也是当天该股的最高价。本报获悉,大股东上汽股份以3.98元每股的价格申报买入G上汽1.638亿股,在集合竞价和第一笔交易中,悉数以3.98元的价格成交,耗资约6.52亿元。1.638亿股已达到G上汽总股本的5%,按照有关规定必须公告,因此增持暂停。随后股价一路下跌,最低价曾达到3.3元,报收于3.45元,较复牌下跌了33.14%。

  上汽股份的增持是“广控模式”,只能以3.98元的价格挂买单,一些投机者嗅到了其中的机会。假如以现价买入,再以3.98元或者略低的价格成功出手,就可稳赚10%-15%的差价。当然,投机者的风险同样存在,即他能否用预期中的高价卖出G上汽。由于上汽股份的增持资金只剩下不足3.5亿元,换算成8700万股的股份,很可能在次日采用集合竞价方式增持,要想实现高价出手的计划,一看运气,二看报价。为了稳获利,王先生和朱先生开始重新审视集合竞价的交易规则。

  接下来的两天,G上汽顽强收盘于3.60元。这一价格在于大股东3.98元的增持不会变成无效。27日,经过了集合竞价阶段的激烈博弈,G上汽最终以3.72元开盘,由于抛盘巨大,股价瞬间下挫至3.33元的跌停价位,全天股价在此附近横盘,数次跌停后,最终以3.35元报收,跌幅9.46%。全日成交1.3亿股,几乎相当于前两个交易日的总和,其中以3.72元成交的约9300万股。

  这意味着之前三天的买盘都有程度不同的获利。而当天短线参与未及时卖出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上海汽车的大股东10亿巨资也悉数耗尽。

  为什么27日开盘价是3.72元而不是3.98元?上汽股份在开盘后为什么可以继续以低于3.98元的价格买入?10亿资金是否用尽?不少一不小心成为“套牢一族”的投资者颇为疑惑。

  对投资者的疑惑和质疑,上海汽车副总经理李小彬表示,上汽股份在整个增持过程中不折不扣地履行了承诺,严格按照3.98元的价位进行买入申报,最终按照什么价格成交,不是一个单一的买家能够决定的。部分投资者有疑虑,可能是对交易规则存在误解,比如混淆了“集中竞价”与“集合竞价”的概念,不熟悉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的过渡关系。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27日上汽的开盘价和走势正是一些投机者投机的结果。他们充分利用集合竞价的交易规则,尽可能地获得高收益。

  28日,失去护盘的G上汽继续下跌,最低价格为3.10元,收于3.19元远低于每股净资产3.47元,众多股东被套牢。

  增持的代价

  G股表现好坏直接关系到市场对股改的信心。而目前的状况是,G股复牌后,走出填权行情的寥寥无几,由于股价的下跌,投资者并没有实实在在享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支付的对价。

  这是一个危险的开始。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不能从股改中获得好处,甚至因此而蒙受损失,接下来的股改将变成一场毫无意义的游戏,流通股股东参与的积极性将大打折扣。

  但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却加入了增持的行列。本报统计,截至10月25日,已有38家股改公司推出了增持计划。其中有5家完成增持,有5家正在实施增持,另有7家公司因承诺期满末触发增持条件,其余公司还没有开始增持行动。

  仔细分析,38家公司增持承诺的内容却又不尽相同。这为大股东、投资者和投机者安排了不同的剧情。

  从承诺看诚意,从股价看效果。投资者似乎并没有从增持中得到益处。伴随增持,股改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增持力度越大,股价跌得越狠。是增持套利机会触发了市场的投机本性,还是进入全流通时代后,无形的市场之手已经不是个别股东可以左右?

  “做出增持承诺的目的是为了稳定股价,而稳定股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股改方案通过。”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里面有管理层的要求,也有自身的需要。”

  市场人士认为,增持承诺本意也许是好的,但实际上没有起到任何稳定股价的作用,这样的承诺只是给市场短线资金提供了短线投机的机会,而在大股东增持资金用完之后,股价也就开始踏上了连绵下跌的旅程。

  上海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张韬坦言,“公司股价的走势出乎预料,只是大盘的走势给了公司的股价一定的压力,当然其中也不乏套利的投资者。但他并不认为大股东方面有所亏损,因为现在也只是账面上的市值的浮亏而已。”

  本报获悉,在上海汽车两轮的抛盘中,机构投资者占了较大的比重。面对复盘首日就遭遇到的被动增持,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也引起了交易所和

证监会方面的关注,持有上海汽车流通股的易方达基金经理马骏向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减持了上海汽车的一部分流通股,但它的股价在大跌之后如低于3.47元/股的净资产价格,那么它依然是有投资价值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