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重实遇强制执行风暴 专家呼吁破产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

ST重实遇强制执行风暴专家呼吁破产保护

  本报记者 尚志新 支斌

  德隆危机显现后,重庆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因被德隆占用巨额资金及违规担保等原因交上了厄运。

  重庆实业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共涉及26起诉讼案件,资产已全部被冻结。截
止今日,已判决并进入执行程序的还有5起,囊括了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6?的全部优质资产。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样下去,该公司的资产很快将一无所有,不仅退市成为必然,而且上万股民的投资也将血本无归。

  民生银行保护债权得手引发其他债权人“哄抢”

  据公开信息披露显示,2004年12月,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抢先发难,将重庆实业所持优质资产“南方水务”70%股权通过重庆高院做价8000万划归民生银行。

  重庆实业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资产的处置,引发了部分债权人强制执行资产的风暴。继民生银行之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债权人于2005年3月陆续跟进,通过司法程序要求强制执行重庆实业资产以偿还借款。其中: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继续请求拍卖重庆实业所持东方人寿5%股权;招商银行江北支行涉及金额4000万元,请求拍卖瑞斯康达全部股权、齐鲁乙烯及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股权;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涉及金额4000万元,请求拍卖重庆水利电力公司10%股权;光大重庆分行涉及金额2000万元,请求拍卖齐鲁乙烯800万股权;交通银行江北支行涉及金额1.16亿元,请求拍卖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46万股、ST合成(资讯 行情 论坛)22万股。其中,重庆实业持有的东方人寿4000万股股权,已于2005年5月30日明确了拍卖机构,6月24日将完成拍卖。

  少数人确保了债权利益而大多数将血本无归

  2004年重庆实业年报显示:资产总额2.97亿元,负债7.68亿元,净资产-6.50亿元。该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些资产如果折价抵债或法院主导拍卖,全部用于还债也只能偿还6%左右的债务,这样下去,少数人确保了债权利益而大多数债权人将血本无归。

  其他债权人也没有坐而待毙。据《中国证券报》报道:6月2日,中信实业银行昆明分行已正式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提出申请,请求宣告ST重实破产。其理由为:申请人拥有ST重实贷款本金8000万元的可以依法强制执行的债权。但是,被申请人目前能够用于支付到期债务的资产总额已经远远少于被申请人需要支付的到期债务,其资产总额仅为到期债务的三分之一弱,ST重实实际已处于破产状态。

  据悉,还有两家较大的债权银行也将向重庆市高院提出同样申请。相关人士还呼吁法院尽快受理并宣告ST重实进入破产清算这种对于所有债权人、股东及公司本身都较为公正、有效的处置方式。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基金立法专家王连洲听到记者讲述重庆实业现状后,强调说:“一些债权人抢先下手,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但是,公司的全部资产随时可能被这些少数人执行完。如果只有极少数债权人得到了足额清偿,其他债权人一分得不到,会严重损害包括国有资产在内的其他债权人的利益,这是显失公平的。”

  “一个巨额资不抵债的企业,只有法院宣布破产才能公平的保护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听说法院已经收到一些债权人的破产申请,应该立即做出裁定,宣布该企业破产;法院如果拖延时间就等于给少数人获得更大利益创造机会。”

  宣告破产保护期将给重组带来空间

  依据《破产法》规定,一旦法院受理并宣告进入破产程序,将成立由各方组成的破产清算组织,对资产、债权债务进行清算。进入破产程序后,法院支持公司股东及托管方提出整顿拯救请求,通过重组等方式挽救公司。如果达不到挽救的目的,则进行破产清算。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正在诉讼当中或者已经判决的案件都终结审理或者停止执行。

  重庆实业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实业何去何从,不仅关系到公司本身,还关系到债权人和上万户中小股民的利益。重庆实业的问题,已经引起托管方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政府和国家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于去年8月托管公司后,与管理层一道所做的主要工作是与各债权人积极进行协商,力争债权银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尽量避免破产退市,并积极推进重组求生。

  目前,重庆实业要继续进行重组,只有采取破产保护才能够使重庆实业资产完整,而且在破产保护期间(1-2年)可以充分进行重组。如果重组成功,不仅能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而且还可以使债权人利益最大化;重庆实业将迅速摆脱德隆的阴影,恢复正常经营。

  王连洲认为,只有破产保护才是重庆实业目前唯一出路,他特别强调,从保护全体上万股民及全体债权人的利益出发,证监会、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重庆政府应大力支持并督促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在拍卖前受理债权人中信实业银行昆明分行已正式提出的ST重实破产合法申请。

  重庆实业必死无疑吗?

  债权人、股民的利益是否有望确保?关键看重庆实业是否有生存的机会。

  重庆实业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实业虽然债务重重,但是所属企业都在正常运营,去年的主营业绩也实现了持续增长,产业实体资产优良,盈利能力较强。

  以瑞斯康达为例,该公司已经形成全系列光纤收发器、全系列新型三代交换机、全系列光端机及协议转换器产品为主导的三大部类和以流媒体分发系统集成为辅助的主营业务方向。销售收入(1999-2003)增长幅度高达600%,历年净利润完成情况(1999-2003)增幅达380%,其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8000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3亿元,2004年实现净利润近8000万元。根据国际同行业标准测算,瑞斯康达目前市值已达5亿多元。如果在今天的背景下拍卖,可能1亿也卖不上。

  重庆实业还有一个比较优质的资产,山东齐鲁乙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实业持股该公司60.34%的股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氢氧化钙生产企业,2004年实现产量6万多吨达到历来最高纪录。主要产品氢氧化钙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国际级“优秀产品金棕奖”;高新技术产品端羟基液体聚丁二烯被列为国家“八五”重点攻关项目。

  2003年5月,山东齐鲁乙烯投资2040万元在东营市胜利油田组建了胜利油田中胜环保有限公司,该公司已进入了石油相关产业,石油磺酸盐是国家计委立项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加之,近日从德隆集团追讨回来的股权已顺利过户并纳入重庆实业名下的德农种业,可以填实对重庆实业13?108万元的资金占用;农资超市,可以填实对重庆实业13?600万元的资金占用,合计使重庆实业新增2.6亿资产。

  对重庆实业有较深了解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债权人不“哄抢”资产,有足够的耐心,给重庆实业以喘息之机,凭借其优质资产和他们的赢利能力,还上全部债务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凭借良性的、增长前景比较好的资产也必定会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重组。记者了解到已有投资者正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洽谈重组重庆实业相关事宜。但重庆实业毕竟当前困难多多,前途仍迷雾重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重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