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证监会特别小组进驻开开实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特别小组进驻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原总经理张晨玩失踪遭警方追捕,公司损失可能高达8亿

  在服装界享有高誉的开开实业(600272)因其原总经理张晨神秘失踪而成为业界的焦点。2004年12月31日,曾任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董事长、开开实业总经理的张晨,同时被两家公司免去职务。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张晨涉嫌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

  昨日,记者从开开实业得到最新消息是,中国证监会已对开开立案调查,目前在逃的原开开实业总经理张晨已被上海警方列为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同时,法院已冻结上海九豫及上海怡邦所持该公司股权,此两者为开开实业的两大股东。为了保全财产,农行深圳上步支行已提起诉前保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将轮候冻结上海九豫及上海怡邦所持该公司股权。

  证监会调查开开实业

  对于上海开开实业董秘徐笑白来说,如此频繁地奔波于上海证监局和公司的路上,这还是近两年来少见的事。昨日,替徐笑白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由于原董事长张晨突然失踪,公司上下引起巨大震动,证监局需要披露的信息陡然增加,所以徐笑白整天在外奔跑,几乎很少回办公室。“现在中国证监会已立案调查,在未有结果前,一切都不好说。”该工作人员对张晨不愿过多谈及。

  该工作人员称,证监会将对开开实业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很可能与张晨涉嫌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有关。现在,证监会已派出特别小组进驻开开实业,调查已进入攻坚阶段。昨日,开开实业已对此进行公告

  记者调查获悉,早在2002年,当地有关部门已对张晨进行过摸底调查。当时,上海市静安区国资管理部门发现,张晨控制开开实业后,专门立项融资或进行股权买卖,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在2004年12月下旬,有关部门对张晨采取了监视居住的行动。2004年12月30日,张晨借机逃脱。证监会为查案,已协同当地有关部门,对一批关键人物进行重点监控,上海市经侦总队正在加紧追捕在逃的张晨。

  失踪四高管关系密切

  开开实业和三毛派神于去年12月31日同时公告,免去张晨在这两公司所担任的职务,张晨曾任三毛派神董事长及开开实业总经理一职,开开实业总经理一职自2002年6月27日开始,到2005年6月26日任期届满。

  由于当地国资管理部门发现张晨逃脱后,立即向上海市经侦总队报案。并于当天向证监会和交易所反映了关于张晨事件的初步情况,在证监局的指导下,上述两公司分别作出了此则公告。据了解,神秘失踪的除了开开实业总经理张晨之外,还有公司的3名董事陈敏仪、吴利华、熊克神秘失踪。

  记者翻阅开开实业公开资料发现,出生于1972年的陈敏仪与年达40岁的张晨有着很深的交情。张晨在2002年5月开始任开开实业总经理,在此之前的1992年-2005年5月,曾担任嘉信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89-1992年任太平洋贸易公司总经理。恰巧的是,陈敏仪也曾有嘉信达公司任职的背景,正在张晨出任嘉信达董事长长达10年之久的时间内,陈敏仪则是该公司的副总裁。熊克力则是张晨在三毛派神的内应人。2002年12月25日至2003年6月3日,熊克力担任三毛派神总经理,而自开开实业入主三毛派神后,连续派出的两任董事长就分别是陈敏仪与张晨。尽管记者未能查到吴利华的相关背景,但有分析人士认为,3位高管失去联系与张晨的携款潜逃时间巧合,可能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开开损失可能高达8亿

  张晨的逃跑,留给开开实业的则是巨额的资金黑洞。开开实业公告称,张晨在公司任职期间所犯的经济问题正在进行司法审计,其利用职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有待审计结果确定。上海市证监局称,由于张晨案可能牵涉更多的腐败,因此,目前还不好对外透露任何情况。不过,有未经确定的估算认为,开开实业的损失可能高达8亿元。 

  开开实业的资料显示,张晨走马上任的2002年,开开实业的每股收益是0.209元。而到了2003年,开开实业的当年业绩仅为每股收益0.127元,业绩下滑近40%。而截至2004年三季度,开开实业每股收益仅0.085元。开开实业有员工抱怨,张晨上任以来,并没在经营上有大动作,反而在立项投资、股权买卖频频出动,使企业风险增大。

  本报记者 杨彩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