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哈慈再爆3.4亿资金黑洞 占净资产5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39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ST哈慈再爆3.4亿资金黑洞

  上半年向关联方违规提供资金,占净资产56%

  处于退市边缘的★ST哈慈(600752)昨日公告称,由于接连向关联方违规提供资金占净资产56%,★ST哈慈及其董事长李秀峰受到上交所公开谴责。另外,因销售收入下降,★ST哈
慈预计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仍然亏损。

  ★ST哈慈证券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曾一度成为公司主盈利润的医疗器械,目前已处于零收入状态,公司曾寄予较大希望的保健食品及绿色食品目前也已无法维持正常经营。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高管及大股东们正商讨进行资产重组,拟将优质产业置换入上市公司,以挽救退市危机。

  上交所公开谴责董事长

  1996年上市的哈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在今年5月份已经被戴“★ST”。此次★ST哈慈遭上交所公开谴责,主要原因是向关联公司违规提供资金。

  据调查显示,2004年1-6月,★ST哈慈违规向控股股东哈慈集团和其他关联方哈尔滨天业电子公司、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哈尔滨天业气象技术公司等提供资金34210.4万元,占公司2003年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6%,严重违反了上市公司有关规定。而对此重大关联交易,公司既没有履行规定的决策程序,也没有履行临时公告的信息披露义务。上交所为此对★ST哈慈及其董事长李秀峰进行公开谴责。

  上市公司成为“提款机”

  事实上,★ST哈慈被公开谴责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由于控股股东大量占有上市公司资金5.8亿元,到年末仍有1亿元没有偿还,且关联方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则累计占用公司资金2.5亿元,上述资金总额度已经占到哈慈2002年年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10.87%。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占用,上海交易所对哈慈4位董事,2位独立董事以及5位原董事予以公开谴责。

  有知情人士表示,哈慈股份的问题主要是上市公司不幸成为大股东和关联公司的“提款机”。据了解,5年前,哈慈股份仍贵为绩优股。在业绩最高峰时的1998年,哈慈股份以主打产品五行针创下单日销售回款千万元的纪录,而公司当年的将利润则达到了1.4亿元。然而登顶之后哈慈股份业绩下降速度同样非常迅速,到2003年底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金额累计高达3.4亿元,曾经畅销大江南北的五行针在哈慈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看不到明显的收入进账。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 前景分析

  ★ST哈慈寄望重组摆脱危机

  昨天,★ST哈慈证券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大量资金被提走,哈慈股份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仍旧亏损,退市风险越来越大,如果继续被大股东或关联方恶意占用资金,公司的经营状况只会更加糟糕。

  该工作人员认为,公司之所以造成巨大的亏损,一方面是由于历史留下的巨额负债。另外,由于2002年天业进入上市公司后,许多计划落空,特别是医疗器械行业萎缩严重,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成本上升,使得公司经营日益艰难。不过,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高管和大股东都不愿意看到★ST哈慈退市,因此集团方面正力争进行资产重组,将更优质的资产置换入上市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