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力雄厚“死磕”台积电!半导体巨头实力上位,张忠谋说对了!

财力雄厚“死磕”台积电!半导体巨头实力上位,张忠谋说对了!
2021年01月02日 19:54 腾讯自选股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原标题:财力雄厚“死磕”台积电!半导体巨头实力上位,张忠谋说对了! 来源:屏幕君科技

随着最近芯片话题的关注度日渐飙升,这家晶圆代工厂商也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台积电作为全球范围内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一直面对着一个强劲的对手,它就是三星电子。

对于芯片这件事,三星是拿出了十足的劲头和台积电死磕。根据最新数据,三星电子的市值一举飙升至524万亿韩元,约合4751亿美元。对比台积电4701亿美元的市值,三星显然已经略胜一筹。

而这次的市值增长,无疑又让三星重新回到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巨头的位置。根据以往的认知,我们知道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占据着55.6%的市场股份。相比之下,三星的16.4%连台积电的一半儿都达不到,这难免让三星感到不服气。

针对台积电制定了一系列的赶超计划,预计投入7920亿,只为拿下代工第一的位置。要知道在晶圆代工行业,谁能掌握更先进的制程工艺,谁就能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于是台积电和三星一直在制程工艺上你追我赶。凭借三星的实力,曾在10nm制程上一举超过了台积电,但很快台积电又占据了主场优势,三星眼看着自己掉队了,于是加大3纳米研发投入的同时,也开始在其他领域持续发力。

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三星奔赴荷兰争夺EUV光刻机的事件。要知道目前的制程工艺上,能用到EUV光刻机的只有台积电和三星,而且阿斯麦今年的EUV其产量都是有限的,穷奇一年时间也只能做出26台左右的光刻机。于是受限于光刻机数量,台积电的产能也有临界值。

而三星为了能够在接下来的制程和产能上尽快跟上,配备足够数量的EUV光刻机也是迫在眉睫的选择。不过三星争夺光刻机的举措,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台积电。要知道目前台积电的产能已经处于满载的状态,甚至订单都排到了明年上半年。

对于台积电来说,迫切需要的就是扩大产能。另外根据台积电的制程工艺部署,3纳米在2022年年初就能实现量产,这也对光刻机有了更迫切的需求。在机器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三星获得的设备数量越多,台积电获得的就越少,由此就能起到制约台积电的作用。

不过三星当然不会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争夺EUV光刻机这件事情上,毕竟台积电早已经对阿斯麦下了订单,所以三星开始趁着台积电产能满载的时机,拉拢台积电的老客户,首当其冲的就是高通。

前段时间高通的骁龙888终于发布了,在短时间内也是引起了一阵轰动。但高通今年面临的情况不同,联发科对于市场的抢占让高通大为头疼,于是高通急需提高自身芯片的竞争力,与其一争高下。联发科的芯片最大的亮点就是性价比,于是三星就抓住这一点,以低价的代工吸引高通的下单。

最后事实也证明,三星的价格优势大获成功,不仅拿下了高通的5纳米芯片订单,还获得了英伟达的GPU订单。但高通选择三星只是一时的,因为三星的制程工艺还是落后于台积电是真的。另外,良品率低于台积电也是三星的硬伤,如果三星不提高自己的能力,抢来的订单迟早还是会跑回台积电的手中。

不过话说回来,三星的一系列动作的确给它的市值带来了显著的变化,此次三星市值反超台积电,也正印证了张忠谋当年的猜测。要知道,早在张忠谋任职台积电时,就将三星看作最大的威胁,并表示三星和台积电之间势必会面临一场轰轰烈烈的竞争,如今三星的频频动作更是印证了这句话。

而三星得益于自身雄厚的财力,正不断向台积电发起挑战,虽然目前二者的市场份额差距悬殊,但这场商业竞争才刚刚开始,对于这二者的竞争,你有什么独特的观点呢?欢迎在下方的评论区留言研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