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阿里收购后 有多少公司由盛及衰?虾米音乐距离关闭还剩45天

被阿里收购后 有多少公司由盛及衰?虾米音乐距离关闭还剩45天
2020年11月30日 21:20 腾讯自选股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被阿里收购后 有多少公司由盛及衰?虾米音乐距离关闭还剩45天

日前,有微博用户爆料,虾米音乐将于明年1月关闭。该网友微博认证为「NOVA 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虾米音乐主编和运营总监目前在北京开会,回去要进行一些人员变动,虾米音乐很可能将要解散。

「去年,阿里巴巴投了网易云音乐投资 7 亿美元后,就有传闻,说阿里已经带不动亲儿子虾米,转而扶持养子网易云,从而一起狙击 TME,甚至一度传出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合并的讯息。」

对此,阿里巴巴和虾米音乐方面对媒体的回应,均是「不予置评」。

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QQ音乐月活跃用户数3.1亿、酷狗2.6亿、酷我1.1亿、网易云8081万、虾米2817万,虾米的用户数远低于竞品。在说唱领域,绝大部分听众用网易云,如果某首歌是QQ音乐独家,就打开QQ音乐去听,至于虾米音乐,可谓是无人问津。

虾米音乐打不过竞争对手,很大一个原因在于版权。

虾米音乐有五位创始人,其中四人来自阿里,创始人王皓曾任阿里系统分析工程师,另外三人分别是阿里中文站原运营经理王小玮、原技术总监陈恩卫、原中文站开发工程师吴轶群。

2013年初,虾米音乐被阿里收购。2015年3月,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合并为阿里音乐。这一年7月9日,国家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各大音乐平台在7月31日前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版权争夺战正式打响。

《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酷狗、酷我)版权覆盖率为90%,网易云为70%,虾米音乐只有20%。在版权争夺战中,虾米的的大量歌曲下架,音乐平台基本上形成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易云两强并立的格局。

起初,在线音乐播放平台主要侧重发展的是其播放器功能,需要用户提供歌单,平台则只负责呈现。这类音乐播放平台即使有音乐推荐,也多是基于整体用户的短时偏好数据。而这种推荐机制的结果,就是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不满打开播放器自动播放“两只蝴蝶”,而三、四十岁的用户看着首页杀马特风的韩流男团推荐,也皱起眉头直摇头。

而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在当时凭借较为出彩的个性化推荐机制,以及更贴合用户的歌单服务,积攒了相当深厚的用户基础。以至于当时网络上还曾风靡过一张在线音乐平台鄙视链,其中处于鄙视链最上端的,就是“阳春白雪”的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相比之下给人印象偏“下里巴人”的腾讯系音乐APP,则集体处于“被鄙视”的位置。

2019年6月,阿里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虾米音乐被移出阿里大文娱,但当时阿里宣称不会放弃音乐赛道。但同年9月,网易云获得阿里领投7亿美元融资,阿里占股网易云约10%。

如此看来,阿里似乎没信心拯救虾米了,打不过竞争对手网易云就投资它。今年的阿里云618活动,买阿里的88VIP可以成为网易云或虾米的VIP用户,二选一。网易云跟阿里产生了亲密关系,虾米却被推向边缘位置。甚至在去年6月,传过虾米音乐要跟网易云合并的消息。

被阿里收购的很多公司都失败了,雅虎中国、天天动听、口碑网、万网……如今虾米音乐也难逃一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