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百日覆盖人口超10亿 后疫情时代健康码如何发挥余热?

上线百日覆盖人口超10亿 后疫情时代健康码如何发挥余热?
2020年05月19日 19:54 金融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上线百日覆盖人口超10亿 后疫情时代健康码如何发挥余热? 来源:金融界

今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吃完年夜饭后,收到了指挥部的指令,要求他们马上参与疫情数据分析的工作。大年初一,深圳政数局开始与各个部门和企业沟通,大年初三,也就是1月27日,深圳政数局关于“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的报告得到了批准,2月1日,深圳政数局与腾讯联合开发出了“深i您”的第一个版本。

目前广泛使用的健康码就是这样诞生的。在一开始,政府防控还是主要依赖于大数据对于各个区的数据监控,以及基层网格队伍的逐个排查。在“深i您”上线后,市民健康情况的数据收集效果超过预期,健康码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到5月17日已上线一百天。

经过3个多月的全民抗疫,疫情在国内的传播蔓延已经受到有效控制,截至5月18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5例,疑似病例3例。在疫情后期,健康码还能如何继续发挥作用?5月18日,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健康码的平台可以转变为日常中社会服务的数字化技术平台。

疫情为移动政务按下快进键

5G

、大数据、

人工智能

等新技术不断落地的当下,

智慧城市

、智慧政务概念风行,在这次疫情中,更是出现了对于新技术融合的迫切需求。5月18日,在“健康码与社会治理的未来之路”论坛上,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称,“疫情对于政府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根本在于能否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动和组织全社会参与到这场防控中来。”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日常的任何场景都没有如此大的动员量和组织范围,这次防疫工作的井然有序,主要依托于政府的社会组织能力和IT大数据的支撑,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疫情中广泛使用的健康码。

据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从2月9日健康码正式版上线至今,腾讯的健康码已经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超过400个市县,覆盖的人口超10亿,总访问量突破了260亿次,累计量码人次超过90亿。

邱跃鹏称,“健康码作为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未尝不是对于未来整个在线的政务服务进化的提前演变,对于整个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也是一次大考,放眼全球看,这次大考交出来的答卷在全球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

但同时,这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目前建设的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中的一些问题。王耀文对此深有体会,她表示,此前的一些应用建设,都不足以面向全社会使用,“我们资源撑不住,疫情过后,我们也在考虑单纯依靠政务云是否能支撑全社会的应用,建立政务云、公有云协同和互动或许是之后的方向。”

还有一些更为急迫的挑战,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多数人都能通过扫码实现准确的身份认证,但一些还没有身份证件的小孩以及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却在日常生活中遭遇掣肘。

总的看来,疫情为移动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邱跃鹏回想最初腾讯参与“粤省事”移动办公平台建设时,客户从100万到1000万的过程也经历了很久,但在疫情期间,粤省事和国家政务平台的实名注册数直接突破5000万。“相信随着用户的沉淀和用户习惯的培养,对于未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邱跃鹏表示。

健康码如何后续升级应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推进,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各地政府部门以及腾讯等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将人手一个的健康码

转型升级

,成为具有更大效用的新型技术手段。

就健康码来说,其背后最基础的架构是云的支撑,保证了整个服务的稳定,同时也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打破了信息孤岛,数据贯穿卫健、通信、交通运输、民航、海关、铁路等多个部门、多个地区。

而在后疫情时代,将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的技术融合,促进健康码转型升级,也成为政府、腾讯云等政企关注的焦点。邱跃鹏认为,健康码平台在日后可以转变成日常中社会服务的数字化技术平台。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也正向该方向建设,王耀文表示,“我感觉通过这次疫情之后,也许会逐步从实体证件的时代,步入以码验证的时代。”下一步深圳将探索在“深i您”健康码的基础上打造“市民码”。如果使用新的码的方式开展政务服务,业务逻辑会从原有的业务规则产生数据变为数据驱动业务。而依据这些数据,也会进行业务场景重新组织、调整,部门之间也会更加紧密协同。“这个跨越的难度是比较大的。”王耀文称。

另一方面,各地健康码的码制、颜色和内容不尽相同,需要多次扫码填写资料,对于出行认证带来诸多不便。4月底,国家出台了健康码制式的国家标准,“其实我们标准立项开始的时候,上级部门就提到一个问题,健康码如果要制定国家标准它是否会长期存在?”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周平表示,当时他们便提出一个信息码的概念,涵盖出行、互联网医疗以及健康养老等。“未来的考虑实际上是基于健康码的国家标准来制定信息码,它的应用主要是两类群体,一类是对组织、一类是对个人,例如企业的法人码。”周平认为,未来健康码会成为网络空间下的数字身份证,应用空间广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