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蹭“热点”有风险 三公司涉嫌误导陈述同日被查

瞎蹭“热点”有风险 三公司涉嫌误导陈述同日被查
2020年03月17日 02:33 投资快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瞎蹭“热点”有风险 三公司涉嫌误导陈述同日被查 来源:投资快报

  刚刚过去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却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组团”被立案调查。根据当晚公告,同为创业板公司的泰和科技(维权)(300801)、秀强股份(维权)(300160)、雅本化学(维权)(300261)分别表示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起因则共同指向“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则三家公司在被立案调查之前,都曾经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乱蹭“热点”被监管部门关注问询。

  2020年2月2日,泰和科技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互动易中表示,“公司现在生产和经营的产品中,苯扎氯铵和次氯酸钠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过程中的环境消毒工作”“公司拟生产的过氧乙酸,亦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过程中的环境消毒工作”。2月4-7日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而在6日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公司仍未披露消毒剂类产品收入占比及对业绩的具体影响。直至2月10日,泰和科技才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中披露,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月1日-2月7日,次氯酸钠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0.03%、0.05%、3.57%,苯扎氯铵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17%、8.22%、6.72%,且苯扎氯铵主要用于水处理行业,少数客户用于公共卫生消毒领域,过氧乙酸投产后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深交所认为,泰和科技未在互动易回复中客观、完整反映上述消毒剂类产品相关业务的实际状况。随后,就有了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这一幕。

  根据证券法和虚假陈述相关司法解释,一旦监管部门对泰和科技的调查有了结果,等待行政罚单落地之后,受损股民就可以进行正式起诉索赔了。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索赔负责人吴立骏律师表示,在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2月10日上午收盘前买入泰和科技,且2020年2月10日上午收盘时仍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下一步进展,做好维权准备。股民可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到电子邮箱Jitisu@163.com参加索赔,具体事宜可详见追寻证券胜诉网或登录众维515网,投资者获赔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无独有偶,2月4日,同为A股上市公司的雅本化学也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子公司朴颐化学是阿扎那韦、达鲁那韦(均为治疗新冠肺炎推荐药物)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股价此后录得5涨停,深交所2月5日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以互动平台回复替代临时公告、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回复中雅本化学才透露,朴颐化学生产的应用于达鲁那韦的关键中间体产品为手性环氧物,其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较小暂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此,吴立骏律师表示,凡2020年2月4日至2020年3月15日买入雅本化学,且2020年3月15日收盘仍有持股而产生浮亏的投资者可准备索赔。

  与此类似,秀强股份则蹭上了炙手可热的特斯拉概念。公司在互动易上称其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玻璃的国内唯一供应商,2月4日起连续11涨停,短短三周内股价从3.96元最高涨至13.74元。期间深交所连发关注问询函,而公司迟至2月19日才明确承认,公司不是特斯拉充电桩玻璃产品的直接客户,不属于特斯拉充电桩用玻璃产品的一级供应商;预计2020年全年充电桩玻璃产品销售收入仅占总销售收入的1%-2%。吴律师认为,在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3月15日买入秀强股份且截止日收盘持股浮亏者可准备索赔。

  吴立骏证券律师指出,以误导性陈述迎合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现象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前有匹凸匹、安硕信息,后有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维权))、海印股份(维权)等投资者损失惨重。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各类信披不规范、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持续保持高压,行政处罚加民事索赔已成为涉案公司和当事人的处置标配。而从新证券法细化惩戒适用范围、大幅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到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的稳步推进,数以万计的受损投资者已通过司法索赔实打实获得了赔偿。

秀强股份 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