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投资金用来理财,亏本350万再买5亿,辰欣药业惹来监管

募投资金用来理财,亏本350万再买5亿,辰欣药业惹来监管
2020年01月18日 20:22 富凯财经

原标题:募投资金用来理财,亏本350万再买5亿,辰欣药业惹来监管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买私募亏钱,公司称影响不大,再买一笔更大的。

作者|天鹅

上市三年的辰欣药业,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更以止损告终!

一家涉及公众利益的上市公司,登陆股市融资的目的是助力主营业务,但频频使用自有资金参与理财,募投项目迟迟没有动静。投资者的利益何在?

近日,辰欣药业公开披露,两年前购买的股票基金正式赎回,但亏本了!

350万元“蒸发”

辰欣药业的主营业务是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生产化学药品制剂为主。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7年9月正式登陆上交所。

毫不夸张地说,这家公司一直患有“理财病”,越陷越深。

以2020年1月份的最新公告为例,辰欣药业披露了最新投资业绩:

于2017年12月29日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认购“盈阳指数增强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认购“冬拓成长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上述两只私募基金已到期赎回。

其中自“盈阳指数增强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收回本金人民币943.98万元,亏损56.02万元;“冬拓成长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收回本金人民币731万元,亏损269万元。

辰欣药业耗时整整两年的理财,却合计亏损325万元。公司公告表示:本次以自有资金认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到期赎回的亏损金额对公司主营业务无重大影响。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没有其他高风险投资。

据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上述两只私募基金均属于股票多头策略产品。换言之,2000万元的本金投向了高风险的权益资产。

两只产品的操盘机构,并非头部阵营的私募管理人。即便2019年A股涨幅“牛冠全球”,但这两只产品依然未产生正收益,辰欣药业匆匆赎回,损失的325万元究竟怎么回事,公告却只字未提。

理论上,私募管理人打理客户资金,就是要创造绝对收益,与公募基金的相对收益目标截然不同。辰欣药业的申购这两只产品,理论上还有申购费、年度管理费,以及赎回费,再加上亏损的部分,上市公司的钱就这么打水漂了。

需要拷问的是,购买高风险的权益基金,偏偏选中非头部的私募机构,落得亏损下场,中小股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5.4亿买理财“疑点重重”

翻看历史公告,辰欣药业“买理财”的瘾真是不小。

即便两只股票基金亏得如此惨淡,1月10日该公司再发公告,一口气花了5.4亿元从多家银行买了理财产品。

5.4亿理财款的受托方包括交通银行济宁分行、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银行济宁分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济宁分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济宁分行。

明显看出,这家公司“分散投资”的意识不浅!

公告中,辰欣药业还向投资者说明:公司利用部分闲置的自有资金适度理财,可以提高公司闲置自有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公司和全体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那么,我们来看看都投了啥:

综合来看分为结构性存款、集合信托、外资债券私募三大类。

多只产品属于非公开募集的私募类型基金,比如2000万元买入的民生财富尊享6号基金。

据公告内容,上述产品属于分级基金,也就是杠杆型产品。最为蹊跷的是,投资范围是“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

换言之,这只分级产品更像是“通道型产品”,底层还嵌套了多只投资产品,产品下面还有底层资产,但公告内容并未“穿透”这些信息。

可以看出,2000万元投向一只私募基金,但底层资产究竟是什么,中小股东却无法从公告中得知。因此,公告披露内容毫无信息量。

上述产品并非个例。

上文图表中,辰欣药业还花了3000万元买了一只中信信托的理财产品。

公告显示,这只信托计划为“碧桂园温州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投向为向文成新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贷款用于用款项目的开发建设。

这等于3000万去给房地产商放贷。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文成新悦总资产9.09亿元,负债合计8.89亿元(含股东借款),所有者权益0.20亿元。项目2019年12月13日开盘推货金额5.04亿,开盘当日成交货值3.78亿,按金额去化75%。

大股东“理财”曾遭罚

辰欣药业痴迷理财,大股东更因短线交易挨罚。

2019年10月,该公司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遵义乾鼎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鼎”)在减持公司股份过程中,出现失误操作而导致短线交易。

乾鼎曾按照减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上市前取得的公司股票273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15.11-15.914元/股,因工作人员失误和疏忽,存在买入的误操作,将本应卖出的股份误操作为买入。总计两次买入操作皆因乾鼎工作人员买卖方向操作失误,将本应卖出的股份误操作为买入。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辰欣药业的的研发费用为2.12亿元,大幅少于近期5.4亿元的理财产品购买额。

去年四季度,上交所更问询辰欣药业,为何原计划的三大募投项目分文未投,还要调整募投项目?

免责声明

辰欣药业 募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