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研究所黄燕铭上任两年七成人员离职

2014年08月21日 0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

  本报记者 李典 深圳报道

  8月中旬,距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上任至今正好两年。而两年时间里,国泰君安研究所彻底进行了一次人员的大换血。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涉及到24个行业、60名研究员的先后离职,其中至少包括20余名新财富上榜人员。

  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实际出走人数还要超过记者所统计,可能达到了八九十人。而据国泰君安官网介绍,目前研究所共有人员142人,主要分为研究团队、管理团队、支持团队三部分。其中研究团队为部门核心,共有125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离职原因既有研究员自己的主动选择,也有不少为公司被动因素所造成。

  截止发稿时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从国泰君安处得到回应。

  近七成研究员离职

  用“大换血”来形容国泰君安研究所人员的变动毫不夸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12年底以来,研究所至少有60名研究员先后离职,公司一直处在不断有人走又在不断补充新人员状态中。尽管券商研究流动性不小,但如此频繁流动显然并不寻常。

  “现在是大家都彼此不认识,老人走的实在太多,研究所不断地从其他券商招人。”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迈博汇金所发布的研究报告统计,自2012年8月以来,国泰君安研究所有24个行业更换了研究员,包括电子行业、金融服务、建筑行业、金融工程、固定收益等行业,仅有新能源、公共事业与高端装备制造尚无变化。

  例如,金融服务行业研究员,原来有熊林、彭玉龙、崔晓燕、梁静,而目前已被赵湘怀、王宇航等新人所取代。尹西龙、张昂、王刚、汤志彦等行业研究员,也已长时间未发布新的研究报告。

  离职人员中至少包括20余名近两年的新财富获奖人员,还包括多位行业首席。

  姜超,国泰君安债券首席研究员,2012年与2013年分别为新财富固定收益行业最佳分析师第四名,2013年转至海通证券。韩其成,建筑建材行业首席研究员,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非金属类的建材行业第一名,2012年获建筑工程行业第二名,近期也已离职。

  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蒋瑛琨从2006年开始在国泰君安研究所工作,多次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奖项。至2013年6月也再没发布报告。此前,每月都会有数篇研究报告发布。

  此外,房地产行业研究员丁明,机械设备行业王帆,金融服务行业熊林、彭玉龙,新能源行业林园远、有色金属行业的蔡鼎尧、宏观经济的吕春杰等十余名2013年新财富上榜者均已长时间未更新报告。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研究员长时间没有更新报告基本可以理解为离职,但也有内部转岗的情况。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研究所内部转岗的人员或不超过数人。

  离职原因探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离职的研究员中一部分转至其他券商继续做研究,一部分转到了买方,也有一部分转行到了其他行业。有人员告诉记者,正好遇到了合适机会就离开了研究领域。也有部分转至其他券商,如原化工行业王刚、宏观经济研究员姜超等先后转至华融证券、海通证券等其他券商。

  “这么多离职中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被动因素包括很多,比如降薪、迟到扣工资、新财富上榜者未获承诺加薪、分配不均等很多因素。

  “公司也在不断地招新人,包括校招,新人的工资会比老人高很多。”上述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诸多因素造成了研究人员的大批离职。

  事实上,在2012年研究所所长新上任之初,就有媒体报道有部分研究员担心被辞退。彼时,有知情人士透露,“黄燕铭把他带到瑞银证券的原申万的人,甚至毕业生都邀请了。”当时有研究员表示先看下新领导风格,再决定是否辞职。

  自从国泰证券和君安证券合并后,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先后经历了王明夫、李迅雷[微博]、姚伟、黄燕铭。李迅雷时代的研究所,在业内颇有声望。2010年,李卸任研究所所长一职。此后,由姚伟接任。姚伟2001年进入国泰君安工作,先后担任公共事业研究小组组长、证券交易总部负责人和研究所所长。

  2012年8月,姚伟被任命为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国体君安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12年8月15日,原瑞银证券研究所主管黄燕铭正式到国泰君安报到,接任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一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泰君安研究所人员离职黄燕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张明:不缺流动性 钱去哪儿了?
  • 春根之言: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 水皮:阿里幸亏没请成龙代言
  • 吴国平:新牛市最大风险是你不在其中
  • 慕容散:资本下乡不要单单指望阿里
  • 徽湖:北京推出地王背后的真实意图
  • 徐文明:如何避免牛市综合症
  • 叶檀:当前经济数据逻辑不统一
  • 中汽协董扬: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危机
  • 钮文新:国企改革不能上行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