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22:56 券商中国

  原标题:分分券商命根!都在盯紧分类评级加分项,国泰君安加分最多,这9家也是加分赢家

  吴海燕

  券商分类监管新规本月初正式落地,并适用于2017年分类评价结果,券商一年一度的“分类大考”已然拉开序幕,不过,考试试卷给换了,加减分项计算也变了。

  “分分成了券商命根,我们现在的感觉堪比高考,各家之家抢分咬得紧,0.1分都很宝贵。”有券商人士如此描述对分类评级自评的体会。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目前正在“紧张”开展本年度分类自评工作,根据证监会7月6日发布实施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年修订)》及地方证监局制定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券商需要对评价期内的加分项及扣分项进行自评, 7月21日之前将自评结果报送地方证监局。

  “大家都在猜,A类(券商)是106分还是108分?”一家北方中型券商合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相较于去年的110分(不含110分),今年A类券商分数线有望下降。新规之下,激烈争夺加分项已是必然,而市场竞争力强、合规风控水平高的大券商“普遍加分累计不低于10分”,被评为A类几乎“毫无悬念”。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市场竞争力指标(含“营业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证券公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净资本超过规定标准达一定比例、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等六方面已明确列为券商本年度加分项。

  券商中国记者将结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已公布的9项经营业绩指标加分项、2016年券商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结果及券商人士分析,逐一进行加分项盘点汇总发现,国泰君安证券加分最多,至少加15分;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券商至少加10分。

  先来看这些经营业绩指标加分排名情况。

  营业收入:中信、海通、国君、广发、华泰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规定,券商2016年合并口径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符合加分标准,排名前5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本年度分类评价各加2分。

  2016年合并口径营业收入排名第6至第10位的申万宏源、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各加1分;排名第11至第20位的中泰证券、方正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华融证券各加0.5分。

  券商去年营收差距悬殊,高居榜首的中信证券380.02亿元,行业中位数排名第48位的国联证券18.36亿元,二者相差20倍。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5家券商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且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2 分、1 分、0.5 分”规定,2016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排名前20的券商中,共有18家符合加分标准,排名前五的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各加2分。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排名第16、17位的财达证券和华安证券,由于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排名分别为第67位、第56位,低于行业中位数,不符合该项加分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指标首次用于券商分类评价,且计算公式发生了改变,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股票基金交易额*万分之2.5”,中证协仅公布了该指标的行业中位数以上排名。

  颇为意外的是,股基交易额位于行业第一的华泰证券未在公布之列。股基成交量在行业前列的东方财富证券、兴业证券、华福证券也不在名单内,也意味着,这些券商的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低于行业中位数。

  “代理证券买卖业务收入新算法很有意思,今后不赚钱的交易量要不要接得思量下了。”一家华北地区券商副总裁说道。

  营业部部均收入:中金、高华、国金、瑞银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 5 名、前10 名、前20名的,分别加 2分、1分、0.5分”及“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营业部部均收入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规定,2016年营业部部均收入排名前5的中金公司、北京高华、国金证券、瑞银证券各加2分。

  投行业务收入:中信、中信建投、广发、国君、国信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承销与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规定,合并为中证协“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指标加分项,去年投行收入排名前5的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各加2分。

  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国君、广发、中信、申万、华泰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 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规定,券商2016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前20的,符合加分标准。排名前5的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各加2分。

  机构客户投研服务:兴业、中金、东方各加1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达到40%、30%、20%,且经纪业务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规定,2016年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达30%的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各加1分。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去年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达到20%以上的共有12家,其中仅5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另外7家券商则不符合该项加分标准。

  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仅中金、海通加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 4分、3分、2分”规定,仅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符合加分标准,本年度分类评价各加2分。

  净资本收益率:华林、中信建投、东莞、联储、华融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净资本收益率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 2分、1分、0.5分”规定,2016年度净资本收益率排名中位数以上的,均符合加分标准。华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莞证券、联储证券、华融证券2016年度净资本收益率排名位于行业前5,本年度分类评价各加2分。

  2011年至2016年被证监会持续评为A类证券公司的华融证券相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根据目前评估结果,华融证券在“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净资本超过规定标准达一定比例、净资本收益率”项均达到加分标准,预计加分7分,“其余指标加分项应以协会最终确定为准。”

  上述人士介绍,华融证券本年度分类自评工作正在开展过程中,截止目前尚未全部完成,将于规定时限前向证监局报送本次评估结果。

  成本管理能力:国盛、东海、招商、红塔、中信建投各加2分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净利润为正且成本管理能力位于行业前 5 名、前 10 名、前 20 名的,分别加 2 分、1 分、0.5 分”规定,2016年净利润为正且成本管理能力位于行业前20名的券商符合加分标准,国盛证券成本管理能力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东海证券、招商证券、红塔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这5家券商本年度分类评价均可加2分。

  净资本:加分门槛升至20亿元

  按照“证券公司净资本达到规定标准10倍及以上的,每一倍数加0.1分,最高可加3分”规定,截至2016年末,共有85家券商净资本超过20亿元,或符合加分标准。

  截至2016年末,共有12家券商净资本低于20亿元,分别是宏信证券、爱建证券、开源证券、瑞银证券、世纪证券、联储证券、川财证券、万和证券、五矿证券、大同证券、华菁证券、网信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分类监管新规中提及的“证券公司新业务市场竞争力或者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指标,位于行业前 5 名、前 10 名、前 20 名的,分别加 2 分、1 分、0.5 分”并未有明确指标体现,中证协尚未公布“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指标”排名及计算口径。

  再来看券商扶贫加分情况: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券商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适用于2017年分类评价结果,以证券业协会公布排名为准,加分最高不超过1分。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对2016年度129家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专项评价结果,券商扶贫考核主要体现为“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个数、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个数、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公益性支出占比等”等五方面。

  从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个数指标来看,2016年全年,共有79家券商结对帮扶了131.5家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家券商去年全年结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数量超过了3个。华林证券帮扶了6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数量位居行业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国信证券,去年结对帮扶了5个国家级贫困县。东北证券、光大证券、长城证券各结对帮扶了4个国家级贫困县。财富证券、方正证券、华金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等券商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数量也超过了3个。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券商每结对帮扶1个国家级贫困县,则加0.1分,加分最高0.3分。这也意味着,上述10家券商均可获加分0.3分。

  从承销保荐贫困地区企业IPO项目个数指标来看,去年全年,共有4家券商完成了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分别是财富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龙证券、世纪证券,项目数量均为1个。对应的加分规则是,券商每承销保荐1个贫困地区企业IPO项目,则加0.5分。

  除了服务贫困地区企业IPO,还有50家券商通过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统计显示,以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10亿元以上的券商共有27家,其中,国信证券融资金额位居行业首位,高达119.3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山西证券、东方证券,融资金额分别为46.18亿元、38.68亿元、38.60亿元。

  去年全年,仅18家券商公益性支出超过500万元,兴业证券公益性支出总额最高,达2962万元。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公益性支出位列行业第二、三位,分别为1893万元、1779万元。

  而从公益性支出占比指标来看,去年全年,华林证券公益性支出达113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63‰,年度公益性支出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 公益性支出占比分别为5.27‰、3.90‰、3.90‰。

  此外,去年全年,共有13家券商通过帮助发行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方式帮扶贫困地区企业。其中,中信建投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位居全行业第一,高达56.4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发行总金额均为30亿元。中山证券排名第四,达19.80亿元。

  此外,“证券公司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主要风险控制指标持续达标的,分别加2分、3分”该加分项仍将“造福”大多数券商,大券商普遍加3分。

  华融证券相关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为新规的首个实施年,华融证券除积极按要求开展自评外,也正在深入研究分析各项指标,争取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按照监管所倡导的行业发展原则,在不断完善合规风控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为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修订后的分类监管制度在维持原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对相关评价指标结合行业实际和监管需要进行了优化,完善了日常监管措施及针对立案调查、风险事件的扣分规则,更新了风险管理评价内容,优化了原有的市场竞争力指标,剔除了部分偏离主业、过度投机的业务因素影响,增加了反映公司综合实力、跨境服务能力等因素的指标,并逐步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在分类评价中的比重。”该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