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差分析师 权威颠覆后还有谁值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6:0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研究员 江勋/文

  又到了全民讨论新一年投资策略的时候。理财周报却逆势而动,去算算12家最主流券商2008年的“旧账”,看看谁是12家中最差,原因又是为什么。

  开篇需要声明的是,理财周报无意对任何一家券商和任何一个分析师展开敌意批判,一切源于对真实价值的负责。

  谁在为分析师买单

  一年来,中国船舶神话湮灭了、万点理想湮灭了,各大知名券五花八门的理论模型湮灭了,种种高调结论湮灭了,许多成名分析师马失前蹄了。但灯火辉煌的大厅中,照样凯歌高奏、荣光焕发。

  在此前理财周报《意见领袖》一期,我们曾经提到,熊市淘汰一切,从金钱、股民、股票、投资理念,也包括投资意见。只要你天天泡在市场,你就知道中国分析师除了极少数,几乎所有人对这一轮泡沫的破灭无所作为。

  你可能认为,分析师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构成了上下游买卖关系,因此风险应该沿着这条线传导。但你完全错了。分析师言论的传播已经飞速的扩展无孔不入,我们的采访会告诉你,很多时候只有散户还在虔诚聆听,最后买单的还是散户。机构把散户耍了,或者说机构借道分析师把散户耍了。

  所以到现在,你一定要认清你的投资逻辑,到底是建立在谁的投资意见之上。你究竟该听谁的。

  这些大券商都错在哪里

  我们团队在做了12家券商梳理之后,一致认为,他们的准确性远远不及行业分析师的准确性,虽然后者已经足够失策。

  12家券商的2008,却可能有24个让你大跌眼镜的逻辑。我们在这里完全客观的记录下他们的有意无意的失误:中信证券认为2008年“上半年美国走弱中国反而可能更好”;招商证券说,股指到10000点,因为劳动生产率走高,所以中国就没问题,而且要顺着泡沫开启大公司时代;国信证券更简单的说,技术在进步,所以出口增长有支撑;申银万国说,不管怎么样2008年股市不愁没资金,所以有支撑,著名的分析师“精神领袖”高善文说2008年还是牛市下半场……

  当然,他们采用多种平衡论述对冲言论风险,但我们认为,归结到底就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一旦说出来是惊人。

  每一个券商都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模型,我们在版面中给予了详尽的分析,从这些逻辑中我们能看出,中国的券商分析师在很多方面还显得如此的青春懵懂,,要么充满投机性的假设,追究起来左右逢源,要么大规模套用夹生不熟的分析理论。我们很难理解,为何鲜有分析师对“次贷危机的中国化”这一最大基本面展开透彻研究。

  理财周报近期一直倡导,重建我们的投资价值观,一定要重建自己的方法论,分析师研究中国,而我们不妨对他们再研究,其中收获颇多。一些挺住牛市考验的分析师,比如老牌的中金、新生代的长江,他们的经验值得回味。

  为什么分析师会错

  在这里介绍一本书。2007年5月1日,劳动节。在美国一本叫做《证券分析师的忏悔:美国股市内幕》的图书面世,从此以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分析师行业竟然是这般无厘头。

  丹?莱因戈尔德有14年都是华尔街的顶级分析师,是所罗门美邦银行的分析师杰克?格鲁布曼在火热的电信板块上的头号竞争对手。他勇敢的披露了美国分析师团队中几乎无处不在的内幕和隐秘的交易,绘声绘色。

  他也涉及了分析师研究中的大量失误,有些失误可能是因为一个馒头、一杯咖啡或者某些出其不意的原因而造就,但读者拿到报告之后无不甘之如饴。

  除了利益纠结,有时候分析师甚至是被迫说谎,很简单,中国股市不能做空。


    相关组文:

    中信证券重大偏失:死顶三驾马车错推中国船舶 

    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双双看错 牛市下半场变停赛

    分析师的三宗罪:至少落后K线图半年 
 

    中金报告相互矛盾 哈继铭和策略团队现重大分歧  
          
    申银万国错估流动性过剩大趋势 但看对了债券 
 

    死多头东方证券和被盲目看多遮目的海通 
 

    国金证券失衡的高增长提前推荐配置基建消费 

    国信证券一边预测地产回落一边紧抱万科

    后生可畏:长江证券预警次贷 经济或迎拐点

    高盛迷宫:梁红CPI最准 策略玩文字游戏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