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报告相互矛盾 哈继铭和策略团队现重大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6:07  理财周报

  哈继铭说中国和美国从未脱节,但中金策略没有贯彻这个思路,中金明年观点“政策保八解近忧”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静/文

  一年前中金警告全球恶化和调控过头,现在都应验了

  时隔一年,中金在2008年宏观经济展望中的两个最重要担忧:国际经济环境恶化超过预期和政府调整过头,都一一如谶语般应验。客观讲,这在国内券商中是独一无二的。中金其他的研判如结构性政策难以立竿见影、美元贬值、大宗商品推高等,总体都是正确的。

  只有经济走势错了,哈继铭说“外冷内热,先抑后扬”,实际是“外冷内亦冷,先抑后更抑”,CPI也不是只会4.5%。他也看好奥运和内需,但显然不是内需崇拜主义者。

  中金始终表现得很平衡。其逻辑其实只有三条:第一,次贷危机在根源上极大影响中国;第二,外围拖累中国的管道既包括需求,更在于资产货币化的传导链条;第三,中国当下的被动应对政策将滋生内在矛盾。

  哈继铭说中国和美国从未脱节,但中金策略没有贯彻这个思路

  令人吃惊的是,中金2008年宏观经济报告和策略报告的“掐架”。比如,前者悲观,后者依旧憧憬;前者认为,全球经济的命门在美国楼价,而后者认为是通胀;前者明确说“中美经济从未脱节”,后者又宣称,A股相对封闭,“A股有可能长期脱离周边市场的制约”。

  无疑,二者之间存在重大分歧,这真是不知何故。因而策略报告得出了2008年大盘蓝筹股动态市盈率将在30至35倍之间波动,约有30%至40%升幅空间,其中业绩贡献度上升空间大约为20%的结论。其推荐的金融、地产、零售、钢铁、电力五大板块,除零售无一不是今年极重灾区。

  中金能应变。对二季度经济展望时,哈继铭认为,中国经济走势正处在十字路口,如果调控不当,经济今年胀,明年滞。进一步深化了其担忧。二季度的策略报告提出“外需放缓、国内成本上升、宏观调控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拐点出现,企业盈利放缓趋势已经显现”。

  下半年后的中金策略团队对市场判断已经基本明确,从通胀出发,推导出最恶劣后果是,通胀失控,则股市离底部尚有30%或更大的下降空间。

  戏剧性的是,这一推论的前提发生了错误,但是结果却证明不假。这一再的说明,中金策略的判断核心逻辑,也就是通胀论没有能踩准A股的核心。

  哈继铭说很快将比1998年还要严峻

  那么A股核心到底是什么呢?还是货币与产业分歧的纠结。第四季度,哈继铭说,中国经济加速下滑,迫使政府政策转向,应验了。本次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远比1998年更为严峻。下调全年GDP增速至9.3%。

  11月24日,中金再发布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政策保八解近忧”。报告称,美国将深陷衰退,国内为了“保八”可能继续出台刺激政策,包括通过刺激购房需求、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扶持房地产业。这样的预测是否准确,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中金公司预测未来一年内还将降息108个基点

    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金融创新不会停止

    中金公司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8%

    中金公司:2009年油价将见底回升

    中金:明年或净增6000亿元国债

    哈继铭:中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将走出低谷

    哈继铭:经济下滑可能延续到2010年

    哈继铭:明年赤字将占GDP2.3%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