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IPO:2017营收利润双降 经纪业务大幅收缩

南京证券IPO:2017营收利润双降 经纪业务大幅收缩
2018年03月02日 19:30 新浪证券综合

  南京证券IPO不逢时,2017营收利润双降,经纪业务大幅收缩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业绩下降,对单一业务依赖过重,偏偏还赶上IPO审核新规,南京证券的第三次上市路还能顺利进行吗?

  南京证券在3月1日再次披露了招股书,此时距离南京证券从新三板回A排队IPO,已然一年。作为江苏第一家从事券商行业的南京证券,眼看着其他同行兄弟已经陆续浸润了资本市场的风雨,而自己作为老牌的券商,却依然还苦苦徘徊在通向A股的道路上。

  从2012计划上市开始,南京证券的A股之路已经走了6年,但是历经坎坷。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南京证券公布了2017年的业绩,再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情况。从2016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就已经开始下降,而在IPO新规的背景下,南京证券以这样的成绩单,能否通过IPO的审核,已然是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营收和净利双降

  南京证券成立于1990年,是江苏第一家专业的证券公司,但是南京证券却没始终保住“第一”的位置,如今与同省的其他同行相比,排名已经是远远落后。

  2017年3月,南京证券从新三板回A股排队IPO,并且预披了招股书。从当时披露的业绩来看,2016年南京证券就已经面临着业绩下降的风险,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0%;净利润下滑61.78%。当时就有媒体质疑,在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度下滑,可能会成为南京证券IPO受阻的原因。如今一年过去了,当南京证券再次更新招股书的时候,外界才发现,南京证券的业绩下降,已经不是某一年的突发问题,而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2017年,南京证券全年营收13.85亿元,同比下降8%;净利润为4.12亿元,同比下滑17%。证券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的营收主要来源,但是2017年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仅为41.06%,营收为5.68亿元;这一数据在2015年高达63.67%,营收为19.1亿元。经纪业务的萎缩是南京证券业绩和净利润双降的主要原因。

  传统主营业务收缩

  不过,经纪业务在券商行业一向被认为是“靠天吃饭”的业务。2016年二级市场低迷,成交量下降致使券商经纪业务出现了大幅萎缩。据统计,当年12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5家券商未实现盈利。其中,经纪业务较2015年的2690.96亿元减少61%;这一情况在2017年持续,降幅达到了22.04%。南京证券的经纪业务比重从2016年的51.81%下降至41.06%。

  在经纪业务下降的同时,整个券商行业的佣金比例也在下跌。报告期内,南京证券的平均净佣金率分别为千万之0.51、0.37和0.32,而行业平均佣金率为千分之0.5、0.38和0.34,均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虽然公司的平均佣金已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南京证券表示,不排除低价策略对公司经纪业务的盈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仅是经纪业务,南京证券的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也在不断收缩。

  2017年以来,监管层对出台了多个资产管理领域的监管新规,对产品设计、杠杆要求和通道设置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在此背景下,2017年南京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7%,资管业务收入在整体收入占比由6.93%降至5.8%。

  而投行业务一直不是南京证券的强项。2012年,南京证券曾因保荐的公司造假而导致了投行保荐业务被暂停了6个月。而近年来,由于监管趋严,对新股发行市场带来的冲击,南京证券的投行业务占比已经从2016年17.12%下降至6.48%。

  受“造假”影响,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早在2007年,南京证券就已经公开表示过自己的上市计划,直到2012年,南京证券与中信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但是最终没能成功。究其原因,是在南京证券上市辅导前夕,新大地公司被发现了财务造假,而南京证券作为新大地的保荐机构,遭到了证监会的重罚,南京证券投行保荐业务被暂停了6个月,两名保荐人则被处罚款和终身证券市场进入措施。这样的事实造成了南京证券首次计划上市失败。

  不仅如此,在监管评级中,南京证券的评级从A级变成CC级,直到2015年才回升到BBB级,2016年回到A级,这才算是恢复了元气。

  不过,这一举动似乎也让南京证券的上市计划破灭。2015年,南纺股份发布了与南京证券重组方案,试图以借壳的方式,让南京证券实现“曲线上市”的梦想。但是没想到,南纺股份竟然也被查出了财务造假。

  根据调查显示,南纺股份于2006年至2010年,分别虚构利润3109.15万元、4223.33万元、15199.83万元、6053.18万元和5864.12万元。扣除虚构的利润,其利润分别为亏损668.65万元、1430.59万元、13620.47万元、4470.4万元和5969.01万元。

  随后,南京证券不得不挂牌新三板,同步还进行了定增募资。彼时,南京证券以6元每股的定增价格引入8家新股东,实现配套融资近36亿元,实现了其历史上最大一次增资扩股。

  然而不久,南京证券就决定回A股上市。但是,对业绩连续下降,对某一业务依赖过重,在目前IPO审核要求中,南京证券似乎并不占优势。

责任编辑:张恒

南京证券 IPO 南纺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