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郭主席 我支持尽快重启IPO

2013年03月11日 07:21  投资者报 

  到这个月底,中国股市IPO已经事实上暂停5个月了。尽管有证监会官员仍然嘴硬,非说他们没有暂停发行新股票,但实际的情况是,当上周四正在开“两会”的官员说,已经完成财务重审的IPO公司具备上市条件就该上市,市场立刻抱以下跌回应。当天晚些时候就有好事的媒体追问证监会官员,结果得到的回答是:IPO重启最早也要等到6月。

  回顾这个过程,我想对你说,官员们的第一个表态是真实的意图,而在媒体追问后的改口,如果不是媒体一厢情愿的误解,也是对市场表达强烈反应后的退让。

  显然,管理层不想就此打断市场修复行情的进程,特别是在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新“国五条”引发广泛批评后,市场刚刚重回上升轨道。对于郭树清主席,他过去12个月的努力中最显著的效果就是组织了大量资金进入到这个被他认定为“低估”了的市场。这些资金有他到海外路演的成果,有他从台湾、香港带回来的,也有他让证监会能够调动的机构通过扩大经营范围从别的金融机构那里“抢”来的。至于他努力了很久但还没有成功引入的社保和公积金资金,更给人留下了想像的空间。

  我相信,郭主席会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更多资金的进入一定会引发“赚钱效应”,从而提供出一个解决他非常不愿意承认的、在市场压力下屈服的“IPO暂停”问题。他从来不想扮演那只操纵市场的有形之手,他本来是市场经济的信徒。只不过,过去12个月他一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的市场经济“特色”是如此强大——股民们不断喊话,自我放逐,直到你不得不屈服。

  市场仍然在用同样的方式表达和施压,人们坚持认为股市不能上涨的原因是新股发行太多了。在与股市中的资金供给很少做出对比后,这个说法就变得更有迷惑性。其实,股市中的人都是利益中人,在讨论到底是股票多了还是资金多了,以至于价格高了还是低了时,哪有道理?只有利益。

  在手中持有相对高价格股票的人眼中,新股的供应无疑会让他们赔钱。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一种极具代表性的声音——在6月到来之前,也就是新股重启发行之前还会有三个月的上涨行情。这被视为一波赚钱的机会,或者是解套的机会。

  假设新入市的资金以同样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话,他们的疑问自然就是,为什么不给我们价格更便宜、质地更好的新股呢?为什么我们要成为过去市场中相当一批质次价高的股票的接盘人呢?

  在新旧投资者共存的市场里实际情况更为复杂,我相信,真正的成功投资者并不是那些拿着质次价高的股票盼望政府“呵护”的投资者,也不是一些完全忽视质优价廉的老股票的新入门者。他们的成功就在于他们会非常理性地判断和选择,他们不把希望寄托在郭主席的决定上,而是从他无论怎样的决定中找到机会。

  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我相信我呼吁和支持尽快重启IPO不会遭到理性投资者的咒骂,相反,人们最终会发现,早启动比晚启动要好得多。

  首先,由于拟上市公司已堆积得太多,越来越多的副作用已经显现,比如买壳、比如转移海外上市地。资本市场的扩大一定是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作为前提的。当然,我知道中国不合格的,甚至很滥的上市公司鲜有退市,这使得反对增加新股发行的声音变得越发有力。但是,对此声音的照顾岂不更加助长“劣币驱逐良币”?

  其次,市场行情上涨途中消化利空因素的能力要远大于行情走远以后。如果管理层希望看到一个慢牛的出现,就不要让它那么快的变成疯牛。我知道会有人争辩说,当前的反弹非常脆弱,但相信我,说这样话的人会一直这样说下去的。

  再次,是我最看重的,我认为此轮IPO的重启还会以集中发行的方式进行,这样做在相当程度上将抑制“打新”和“炒新”,进而在相当程度上扭转过度超募和首发价过高的“普遍现象”。这些现象一直陪伴着中国投资者,也一直伤害着他们。

  对于正努力在公众中塑造新形象的政府和官员,我更加看重他们坚持的理念和面对挑战的勇气,而不是他们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他们应该相信,把对的事情带给市场、带给未来的价值要远重于市场和未来带给他们的评价。从刚刚退休的一位领导人那里,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清流的传统,他们因为太看重人民怎么评价,以至于在位时迎合那些可能的评价。他们错失的正是通过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才能获得的民众的追随,真正的领导者塑造人民而不是被人民塑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幼儿园娃简历秒杀白领 网友叹娃活得累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