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时间表初定

2013年03月10日 15: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主持人 梅明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资本市场只有25个字,历年最短,此前最少的2009年也有37个字,难道不看重股市了么?

  百笑生:字数少,既有报告精简原因,更显示政府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根据经验,凡报告提到“扩大直接融资”的年份,股市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像今年这样出现“稳定健康发展”的年份,股市往往有较好表现。

  主持人:“国五条”细则出来后,大家对政策的实际效果看法高度不一致,你怎么看?

  百笑生:政府并没给出具体需要调控升级的城市名单,只笼统表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需要加强调控,而房价上涨过快又没有严格标准,要等3月各地政策继续出台才好判断。据某地住建厅官员所述,上周的下半周就看到国五条细则文件,但不确定什么时候颁布,也没想到市场会有这么大反应。他透露,“两会”后房产税试点会推开到5~6个城市,税率应该不会超过重庆和上海的范围,但不排除个别城市采取宽税基低税率的方式,也可能涉及存量住房。至于二套房贷款调控力度,取决于地方政府对本地房价的容忍度,底线可能有三个:1,区域内价格是不是全线上涨;2,价格涨幅是否超过年度设定目标;3,价格绝对值是否突破2011年高点。

  主持人:周小川“两会”上说信贷会偏紧。

  百笑生:他说的偏紧是指春节前后的调控,是短期季节性行为,还不能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2013年货币政策提法还是“稳健”。央行官员说,虽然与前两年提法一样,但实质不同。2011年是从宽松到稳健货币政策的转变,其实偏于收紧;2012年是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其实适度宽松;今年目前是将保增长和控通胀作为均衡目标,还没确定具体方向。总之,三四月很敏感,金融人事尘埃落定,货币政策方向确定,股市也会迎来今年最关键的时间窗口。

  主持人:你好像漏了一个,IPO开闸传闻也在这段时间。

  百笑生:3月底排队企业自查结束,听说开闸时间表已大致确定,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此前已经通过发审会且完成财务检查的企业,将从4月上旬开始招股,计划在6月份完成,这和证监会的二季度抽查并不矛盾。消化完存量公司后将启动第二阶段,也就是恢复IPO正常审批程序。目前过会未发的企业有99家,其中主板10家,中小板40家,创业板49家。也就是说,4、5、6三个月,理论上最多可发行99家公司,其中陕煤集团和中国邮政速递的规模较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中国人口太多”是一种错觉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剩下的在创业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思朴:房价到头了
  • 艾诚:人大代表中众多超级富豪说明了什么
  • 张化桥: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
  • 朱恒鹏: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如何才能成功
  • 张明:新国五条南辕北辙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