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创业板公司入选再融资标的 投行无惧小额快速定增

2014年03月25日 0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晓晴

  “我们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着手再融资事项的前期准备工作了。原来,我们以为今年年初就可以落地,没想到还是要再等一等。”3月24日,富瑞特装(300228.SZ)董秘办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估计最多再等一、两个月就可以了。”

  3月21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时,对创业板市场的融资制度进行了补充,提供了公开增发、配股、定向增发、可转债等多个融资品种将推出“小额、快速、灵活”的定向增发机制

  “对于监管层放行再融资一事,公司的确感觉到很迫切。主要是公司上市之初募集的资金较少,加之,公司上市后发展很快,导致公司资金面压力较大。”上述富瑞特装董秘办工作人员直言。

  除了富瑞特装以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天采访中还获悉,截至目前,部分创业板高负债公司已是“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击。

  当天,广发证券并购部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事实上,是有很多创业板公司都在等再融资文件的正式下发,之前,已有多家创业板来公司咨询再融资事宜,而且,我们手头上也有好几单创业板再融资项目在运作了。”

  30家公司入选

  平安证券[微博]研究员房雷表示,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最近二年盈利、最近二年按照上市公司章程的规定实施现金分红以及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百分之四十五(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除外)等三项规定进行初步筛选的话,其料当前满足创业板公开发行条件的公司不超过30家。不过,等到2013年年报全部披露后,这一数字可能会略有变化。

  “我们已做好准备了。现在,公司就等再融资文件正式下发后,即可以上报材料。”当天,上述富瑞特装董秘办工作人员称。

  富瑞特装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净利同比增长105.45%的情况下,公司资产负债率从上一年度的64.77%提高到了65.95%。

  当天,大禹节水(300021.SZ)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已经提前选定好了非公开发行的投资项目,已经准备好了再融资的相关预案了。公司之所以选择定增,主要是考虑到定增的审核进程相对较快。”

  同样,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大禹节水期末资产负债率也从2012年年末的64.85%上升到了65.69%。

  此外,乐视网(300104.SZ)董秘办人士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照创业板再融资的相关规定,公司是符合要求的。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够争取首批试点。”

  乐视网2013年年报表明,截至去年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至58.57%,较2012年的56.10%相比,上升了2.47%。

  投行无惧“小额快速”定增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微博]此次针对创业板推出了“小额、快速、灵活”的定向增发机制,允许发行人不聘请保荐、承销机构,自行销售股票。

  对此,华融证券分析师曹雪锋认为,此规定利好上市时间早、业绩良好的创业板公司,但是其中“允许发行人不聘请保荐、承销机构”或对券商的投行业务形成小幅利空作用。

  不过,广发证券上述并购部负责人表示,从相关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咨询意向来看,有意进行“小额快速”定增的公司或将只是少数公司而已,对其投行业务并没有多大负面影响。

  当天,富瑞特装董秘办工作人员直言,“公司不会考虑小额快速定增。对实体类市公司而言,5000万元以下的融资额根本就吃不饱。”

  “小额快速定增并不适合公司的具体情况。该融资方式的主要发行对象应该是科技型的轻资产公司。”大禹节水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主要是定向增发的融资额限定为12个月内累计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每次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

  不过,作为轻资产公司代表的乐视网董秘办人士也坦言,公司并不会考虑小额快速定增。“按目前公司300亿元总市值的体量来讲,5000万元融资额只能是‘杯水车薪’。”

  此外,前述广发证券上述并购部负责人还称“创业板公司并购将更趋活跃。整体而言,投行在创业板并购重组方面财务顾问业务收入的增长可以抵消‘小额、快速、灵活’定增机制带来的不利影响。 届时,小额快速定增或由创业板公司高管出资认购,成为变相的股权激励。”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也表示,假设再融资规模是当年首发的2 倍(过去几年的平均倍数),平均承销费率为1%,则再融资对券商投行收入的贡献约为48 亿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
  • 许一力:京津冀一体化最难在哪?
  • 叶檀:平度事件暗示经济转型艰难
  • 李迅雷:中产阶层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 刘杉:“双面”央行左右摇摆
  • 商寅泉:楼堂馆所压不住的根子何在
  • 童第轶:创业板一地鸡毛还是浴火重生
  • 金岩石:银行股何以集体“破净”
  • 付学军:“优先股盛宴”刚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