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股争议未解 光大银行上市仍受羁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6:51 中国经营报

  2008年1月8日上午,民族饭店,光大银行13名董事齐聚一堂,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如期召开。三个多小时过后,光大银行A股上市议案顺利通过。

  然而与以往的会议不同,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这次并没有发表声情并茂的讲演,反而显得神情萧索,比连日疲劳、偶感风寒更让他头痛的是,以共同缩股解决历史亏损的方案正面临着变数。

  “有限进步”

  本次董事会最大的收获是董事会批准了A股上市的议案。据光大银行一位参与重组上市工作的人士透露,上市地点为上交所,“目前不考虑H股上市。”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态度否定了此前有媒体 “先A后H”模式的猜测。

  但收获也仅此而已。“因为新老董事两方意见不一致,如何弥补历史亏损、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问题,光大与汇金并未磨合好,因此没有上会,也没有形成议案。”接近光大集团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时至2008年年初,离光大银行原定上市时间表——7月份不过数月的时间,新老董事谈判的再次搁浅仍然源于缩股之争。在完成上市之前光大银行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几十亿元亏损这个历史大窟窿的填补。采取何种弥补方式无疑也影响到上市进程。

  目前,造成双方僵持的问题在于是否采用共同缩股的方式解决历史亏损。“汇金注资前,光大对弥补历史亏损的设想是注资后由新老股东共同缩股,这是最快的方法。老股东已无任何异议了,而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一次汇金不愿意共同缩股,不愿意买这个单了。”该知情人士苦笑道。

  光大银行新老股东之间的缩股之争可谓一波三折。汇金公司曾建议在注资之前老股东按照2∶1的比例缩股,以弥补亏损,达到尽快上市的目的,遭到老股东集体坚决反对,导致注资一事拖延良久。直至光大银行从中协调,向老股东保证注资前不缩股,重组方案才破冰。汇金注资后,曾有部分老股东提出配股要求,但此事也不了了之。而这一次,光大银行希望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要求并没得到汇金同意。

  “从汇金方面来看,如果从本身财务压力来看,注资光大这笔交易不构成它盈利的主要来源,毕竟它在其他几家股份制银行中的资金投入量要比在光大大很多。对汇金来说,不上市一样可以分红。从投资比重和财务收益来看,汇金公司并不一定极力希望光大上市,但并不是说汇金不希望光大银行上市,而是这种迫切性不如光大强烈。”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如是分析。

  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光大银行的历史亏损总额约为80亿元,目前尚有30~40多亿元需要弥补。

  进程难料

  对于光大银行2008年上半年上市的目标,时间已是非常紧迫。难怪唐双宁多次表示光大银行重组上市“任务非常重、工作非常难”、“一步一个坎”。

  “上市前的很多准备工作目前都没有确定下来,是因为新老董事还没有磨合好,所以没办法上会,如果上会大家意见都不统一,争执是无意义的,也很耽误时间。”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光大银行资产处置方案、上市方案到现在都没有出来,现在一厢情愿地想尽早上市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某位不愿具名的银行板块分析师直白道来。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了光大银行解决历史亏损可行的三条路径:一是新老股东共同缩股。这种方式操作上相对简单,不过尚需汇金公司同意,更需要汇金的上级——中投公司点头。二是用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弥补。但如此一来,一方面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是否能弥补亏损,另一方面,上市的时间势必拖延。三是国务院特批。

  “但是汇金对光大银行上半年上市并没有太大的热情,对他们而言,晚一点上市也无妨。”光大银行该知情人士表示。如此看来,汇金方面更倾向于第二条路径。

  “如果错过上市的好时机,能否在整个2008年完成上市都是未知数。在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光大银行甚至有可能一蹶不振。”上述知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

  “我觉得第一、三条路径的可能性比较大。虽然现在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一旦出来了,其他进程就会很快,还是有可能完成上半年上市的目标。”郭田勇表示。

  微小进展

  在董事会召开前一个月,记者曾向光大银行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次董事会的议程主要是光大银行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解决历史亏损、选择财务顾问、引进战投等)具体方案的讨论、决议。

  现在看来,这些工作都进展有限。

  据前述参与重组上市工作人士介绍,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期间选择的两家财务顾问一家是中金公司,一家是摩根士丹利,而现阶段可能重新筛选财务顾问。“不一定以前做过的就可以再接着做。现在我们定下A股上市,那么选择境内机构参与的可能性高一些。”

  上述知情人士同时透露,“公开发行的股份不超过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0%。筹集资金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7300万元,总股本82亿股。获汇金注资后总股本达到282亿股,IPO发行规模将不超过56.4亿股。

  另一个是资本充足率问题。2007年11月30日,光大银行正式获得汇金公司200亿元注资后,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到7.13%,但离8%的监管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为解决这一问题,光大银行此前曾表示有可能发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对此,前述参与重组上市工作人士表示,发次级债是一个备选方案,同时也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一旦引进后者,有可能不需要发次级债这种补充附属资本的形式。“目前我们只是将这两个议题提交上来,但是具体细节还没有讨论。”

  同时,本次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光大银行2005年和2006年年报。据了解,光大银行已经连续三年未披露年报。

  据了解,此次董事会批准的有关决议还将等待随后不久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批准,并且股东大会后还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议。

  “股东大会初步定于本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只是例行公事,关键是随后的董事会,希望能够进一步把该讨论而未讨论的事情尽快落实。”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