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神华回归预留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苗夏丽 常红

  中国神华今天将进行网上申购。根据公司网上发行公告,中国神华询价区间确定为34.99元-36.99元,按照价格上限计算,此次发行18亿股A股,筹资约666亿元,创IPO集资新高。如以上限计算,中国神华发行价在9月21日H股收盘价的基础上打了8.8折,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但市场人士认为,这给二级市场价格留出了更多的上涨空间。昨日,中国神华举行了网上推介会上,公司高管就市场关注的资产注入以及煤炭市场走势等问题,做出较明确的回答。

  发行价区间低于预期

  截至昨日,中国神华H股收盘价格达到46.15港元,与此相比,A股发行价区间确实不算高。同时,国内煤炭股近日连续上涨,昨日股价超过40元的煤炭股已经达到10只了,潞安环能国阳新能以及神火股份的股价都在70元以上,整体来看,国内煤炭股2007年-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大约在52倍和41倍。按照中国神华的询价区间,价格上限对应2007年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中金、银河两家主承销商研究员预测均值)的市盈率约为36.6倍。

  “中国神华确定的询价区间相对H股的折扣确实不低,但这样的发行价对投资者来说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按照公司2007年1元多的每股收益,上市后股价涨到60元,动态市盈率达到60倍左右,基本达到市场平均水平。”海通证券的行业分析师韩振国认为。

  资产注入预期为公司加码

  中国神华之所以被机构普遍看好,除了公司本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外,还缘于人们对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昨日中国神华网上举行的推介会上,不少投资者对公司资产注入一事表示了关注。

  对此,董事长陈必亭表示,公司上市后并没有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资产注入的计划。中国神华未来的兼并收购策略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神华集团注资。神华集团存续业务包括煤炭与煤化工,神华集团赋予(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优先交易及选择权、优先受让权,将按照“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神华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但没有详细时间表;二是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从国内行业整合中寻找机会;三是积极寻求境外收购的机会。

   煤价未来还能看高一线

  对于未来煤炭市场的看法,中国神华总裁凌文在推介会上表示,2007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供需两旺,煤炭供需保持基本平衡。公司预计2007年全国煤炭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但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和优质动力煤的供应偏紧状态仍将持续。

  他预计未来3年,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强劲,煤炭需求依然旺盛,而煤炭供应受国家关闭小煤矿政策以及煤炭运输瓶颈等因素的影响,有效供应仍然不足。到2010年,预计我国实际煤炭产能将达到29亿吨左右,煤炭需求可能达到30.1亿吨左右。煤炭供应,尤其是优质动力煤的供应仍然偏紧。

  董事长陈必亭表示,随着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石油天然气等替代

能源价格上涨以及资源安全、环保等政策带来的成本推动,未来煤价还会有上升的空间。

  中国神华今日上网发行

  上网发行数量:11.7亿股发行区间:34.99-36.99元/股发行市盈率:38.51-40.71倍申购代码:780088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公司位于北京市,主要从事煤炭生产和销售,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铁路、港口等运输服务。本次共发行18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近19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约665亿元,主要用于煤炭、电力及运输系统的投资和更新、战略性资产的收购等三个项目。去年每股收益0.91元,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5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