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报披露渐入高峰 小心踩到业绩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20 新闻晨报

  □苗夏丽

  年报披露过半,上市公司业绩“一片大好”无疑为行情增添不少“牛劲”,但4月份,随着年报进入披露高峰期,大量绩差、亏损公司的年报将陆续出台。在指数不断走高的当口,投资者不妨多几个心眼,以免踩到业绩地雷。

  五成公司业绩增四成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73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占比超过50%。根据统计,700多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357.3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主营收入27881.93亿元,同比增长21.6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元。

  整体增长40%的业绩确实给市场打了一针“亢奋剂”,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大盘指数连续创新高,但有着业绩支撑,整个走势依然是健康的。不过,也有人担心,按照经验,前3个月出年报的公司,大多业绩表现良好,而那些业绩下滑、大幅亏损的公司年报往往都拖到最后“献丑”,在4月份,上市公司的年报战绩很可能受到拖累。

  亏损年报月末涌出

  据统计,4月10日前将有近百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包括中国石化上港集团等,从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80%以上的公司是预增或预盈的。但4月中下旬开始,预亏或业绩大降公司的年报明显增多。粗略统计,这些公司里有大约近50家公司披露了具体的亏损金额,总计在50亿元以上,大约占已披露公司合计利润(2357.3亿元)的2%。如果再考虑80多家没有披露具体亏损额的公司以及30多家净利润出现大降的公司,这个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年报披露时间表,4月20日、21日两天,就有26家净利润亏损或者大降的上市公司披露年报,30日也有约20家预亏或预降公司挤年报“末班车”。由此,目前上市公司净利增长率40%这个数字很可能会出现下降。

  ST股上演压轴戏

  ST股成为年报披露的“压轴戏”。据统计,4月份有103家ST股披露年报,占整个ST板块(约141家)的73%。而在这100多家公司中,预亏的公司大约有46%,实现盈利或者扭亏的ST公司占比也在46%左右。个别ST公司亏损“黑洞”很大,如*ST方向预亏6亿-7亿元、S*ST东泰预亏4亿-4.2亿元;而扭亏为盈的ST股业绩大多都是微利。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在“乌鸡变凤凰”的机会,前段时间很多ST股表现疯狂,一旦年报披露业绩真相,这些公司股价很可能“见光死”,对此,投资者要多加小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