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新股八成散户被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1:02 新京报

  “逢新必炒”是不少投资者的炒股习惯,尽管交易所三番五次地发布新股上市首日的风险提示,仍抑制不住投资者的炒新热情。分析师认为,新股上市首日的暴涨属于非理性估值,严重透支了其未来的上升空间,因此散户投资者需要防范新股炒作风险。

  八成新股高开低走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7月以后上市的39只新股中,有31只股票的收盘价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比例高达79.49%,这些股票大多集中在中小板。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买入新股,那么被套牢的概率高达80%。

  在近两个月上市的新股中,宏达经编(002144)的跌幅最大,该股上周五报收20.18元,与8月3日上市首日的最高价35.97元相比,股价下跌43.9%。

  南京

证券分析师杨建波表示,虽然上市的部分新股在短线中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但个人把握难度非常大,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参与新股的短线博弈。

  与历史行情相比,当前新股的上市首日涨幅日益增高。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市新股的开盘价与发行价相比,平均涨幅为136.01%。但是,8月份上市的21只新股,就开盘首日最高涨幅来看,最低的为三鑫股份,其最高涨幅也在256%以上,而最高的为宏达经编,当日最高涨幅达562%。

  招商证券分析师付强认为,目前投资者炒新股的热情依然高涨,但过高的定位造就了新股开盘后过高的市盈率。以北京银行为例,一线银行的市盈率在40倍左右,但北京银行开盘后就蹿到60—70倍。另外上周三的中小板新股面临同样的问题,发行市盈率原定位于30—40倍,被资金疯炒后就达到70—80倍的市盈率。面对这样的

股票,中小投资者如有中签,应在开盘后就卖出;如没中签,就应坚决回避,因为新股上市首日的暴涨属于非理性估值,严重透支了其未来的上升空间,因此散户投资者需要防范新股炒作风险。

  散户是“炒新”主力

  散户一直是中小板新股炒作的主力,尤其是今年8月份以来这种现象更加明显。据深交所统计,8月份机构投资者买入新股的比例仅为3.18%,而散户买入的比例高达96.82%。

  国信证券分析师曹剑波认为,散户热衷炒新股,与前期新股被轮番爆炒有直接关系,像宁波银行、高金食品上市后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幅度都超过了40%,前段时间市场对新股的炒作有些过头。近期上市的新股本身成长性有差异,股价分化必然会加剧,“逢新必炒”的观念并不可取。

  上周三,共有4只新股(北京银行、深圳惠程、智光电气、芭田股份)挂牌上市,均呈现高开低走的行情。在中小板上市的深圳惠程和智光电气,更是在盘中因跌幅超限被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截至9月19日,9月份共有7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已回落至252%。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表示,新股刚上市,还没有实质业绩支撑,股价冲高之后必然回落。联合证券分析师王慧认为,“炒新”之风带来的股价和市盈率高企容易给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陷阱”,建议投资者应对新股仔细甄别、深入研究其投资价值后再进行投资。

  本报记者 赵侠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