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人士:跟跌不跟涨的A股 监管可出台五政策应对

投行人士:跟跌不跟涨的A股 监管可出台五政策应对
2018年10月12日 0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跟跌不跟涨的A股要怎么救?

  来源:刺客见闻

  黑色星期四!

  在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下,A股毫无悬念大跌开盘,并且以比美股更狠的方式继续下跌。所谓的“熔断底”2638没有遇到任何抵抗,2600点也没抵抗,跌到2550后才稍稍拉回来一点点。沪深两市再度上演千股跌停,对于经历过2015年股灾的投资者来说并不稀奇。A股投资者见多识广,早已见惯大场面,早在2005年就有过998,2008年见识过12个月内从6124一路跌到1664,就算真的到了“2025”,也没啥大不了的嘛。

  美国股市是连创新高后的调整,A股是连续下跌后的再下跌;美股涨的时候不跟涨,跌的时候跟跌还要跌更狠,A股是怎么了,还有救吗?

  每到大跌,就有很多股民和专家呼吁着要救市,各种各样的建议都有。

  有专家建议设立平准基金救市。其实这方案在2015年股灾时就用过,证金公司差不多成为所有公司的股东了,然而并没有阻止股市进一步下跌。事实证明平准基金最多可以缓解一下非理性情绪,但对于市场趋势没有任何实质的抵抗力。

  有专家呼吁放宽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的股市投资比例。就A股现在这样,就算对所有的资金都不限制,资金就会进来抄底了么?资金是逐利的,不同的资金也是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有赚钱效应的时候,各路资金都会涌进股市,没路子也要想法子挤进来;没有赚钱效应,大门全打开资金也不会来。

  有专家呼吁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这事应该是上市公司股东内部的决策,没必要强令划一条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公司,分红政策理应有所差异,投资者自己会进行选择。巴菲特就从来不支持对股东分红,股民买股票也没几个是冲着分红去的,更不用说分红还要交税但除息是实在除掉了。

  股市其实不用救,放着让他跌,没那么可怕,跌到实在跌不动了自然也就不会再跌了。998没崩,1664没崩,2638没崩,现在也不会崩盘。监管部门已经观察到了,A股投资者持股时间在变长,已经越来越理性了。A股投资者熬得住,不会出现房价下跌去砸售楼部的情形的。

  但是,股市跌成这样了,监管层不做点什么好像太冷漠了。而且事实上监管层还是可以做些事情的。

  一、尽快出台大幅减税政策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才是股价上涨的根本。美股之所以持续上涨,那是因为美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确实很好。苹果公司已经连续上涨到超过1万亿美元市值,市盈率也就20倍的水平。A股公司尤其是创业板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之前市盈率实在太高了,估值回归是正常之举。当前情势下,外部环境上让美国停止贸易战是没可能的,只能内部环境上予以调整,而最直接有效的就是大幅减税。

  财政部长已经说了大幅减税措施正在研究中,网上也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减税方案,已经到了内忧外患的情形了,早点出台刺激信心吧。

  二、放松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核和发行机制

  自2017年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和减持新规执行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呈雪崩式下滑,今年已经出现很多上市公司再融资批文到期没能发行的情形了。企业融资难是中央一直要求解决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融资比非上市公司还要难,在当下这个情形下,应当做一些调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取消要求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投资者适用减持新规的情形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基本上是市价发行,在锁定期已经有一年的情况下,再让投资者适用减持新规,实质上是延长了法定锁定期,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降低了投资者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意愿。

  2、取消三年期非公开发行执行发行期首日定价的规定,允许战略投资者确定价格上限

  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长达三年,本已经承担很大投资风险。虽然对于战略投资而言,应该不用在意一时的股价波动,但对于投资而言应当控制投资成本和投资风险,也应该允许其确定一个价格上限,超过该上限就不再认购股份了。当前规则下,确定要参与投资却不能确定价格,在商业的角度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

  3、建议缩短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期限

  上市公司符合法定条件、日常信息披露没有重大问题、公司规范运行没有重大问题的,证监会没必要审上很久,发审会过了也没必要控制批文。缩短审核期限,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确定的时间预期,对于遏制上市公司融资冲动也有好处。

  4、建议取消对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的限制

  当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对于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审核非常严格,逼着上市公司去编项目,完了证监会再审核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世界主要证券市场对再融资用途均不做特别限定,上市公司需要、投资者认可即可。

  最不希望看到的,是监管直接出手对市场的干涉。不要再限制包括主要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在内的任何投资者卖股票,越限制卖越会找各种机会卖,不让投资者赚钱能便利的卖出还有谁会来投资呢?不要再限制发行和交易价格,要让市场参与主体有钱赚;要信任市场,让市场自己平衡起来,跌到有投资价值了自然会有资金进场。

  银行体系的稳定安全才是更关系到国家金融及经济安全的大事,股市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并不太重要,所以可以对股市再放松一些,不出乱子就行了。

  对于普通股民来说,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投资者教育:

  珍爱生命、远离股市!

  同样是看绿色,看着满屏股票绿色心情多么难受,看着青山绿水心情就会幸福很多。远离股市,提高幸福指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