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扩散 新蓝筹现布局迹象

热点扩散 新蓝筹现布局迹象
2018年02月03日 12:15 证券市场周刊

  自“熔断”事件后,本周市场再次出现了羊群效应踩踏所致的非理性下跌,探查这一走势的成因,除了两周前提到的大盘和创业板等“再次回落震荡、消化阶段获利筹码和进行底部构筑及确认”的趋势影响,年底业绩扎堆变脸、股票强平被动减持等雷区连爆所刻意营造的恐慌氛围则是更重要的利空因素。而后者所招致的本周的极致市场表现,对后市仍有深远影响。

  勿踏入仍在引爆的“雷区”

  总体上,虽然后市仍是在酝酿较大行情的过程中,未来也有望继续逐级震荡向上,短期来看,随着市场情绪的再度转弱及周四券商、周五银行股出现跳水,虽然大盘周五收盘显示有反弹要求,且有国务院推进沪伦通、新华社喊话“扇贝”、创业板基金被疯狂增仓等暖意,但整体市场的再度恢复和趋势性上行还需时日。短线上,建议继续控制仓位,回归理性思维,绕开雷区和相关概念股,把关注点向主流资金关注的“创业板+蓝筹”“次新+蓝筹”等概念股倾斜,等待机会再起。

  业绩“变脸”、股份遭强平、资管(信托)计划上演清仓式减持,是周三周四百股跌停的主要诱因,虽然资管(信托)一事已被认定为传闻,且有多家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追查其“四季度亏损原因”的关注函,但彻查尚需时日,置身于大雷区中,投资者应严格约束自身,先确保“活着”。

  减持新规发布后,今年1月31日出现近80家公司晚间掐点公告“变脸”,其中预告亏损超过10亿元及超过5亿元以上的个股多达50余只,部分公司以业绩变脸为名行掏空上市公司之实更令投资者不寒而栗。但监管仍在路上,投资者仍需等待;而高质押率个股的爆仓风险,在年底前后已多次提醒。近来因强平被动减持的顺威股份千山药机,其股价均已从近期相对高点下跌了67%、66%。部分上市公司则借机停牌,其后市风险犹在。

  在杀伤力上,相较于已经明朗的高比例质押遭强平被动减持,“不明真相”的资管去通道中清仓式强平减持传闻却更令市场恐慌至极。目前来看,新规涉及的上市公司并非是在公告时点减持(后延),实控人减持为大宗交易方式不会对二级市场形成抛压,大宗交易接盘方未必从二级市场抛售等规则并不为市场所熟知,故在周四涉及55只资管计划、64只信托计划股闪崩后,相关620家含资产管理计划、761家含信托计划个股应格外谨慎视之。而与之密切关联又未被完全统计的员工持股计划亦需留意(如乐视员工持股计划对应的信托项目目前已暴跌70%),相关风险亦或会引爆。

  “蓝筹+创业板/次新”等概念

  获主流资金青睐

  资金面上,青睐蓝筹品种的国家队、公募、QFII、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有集体转向创业板指数权重个股、创业板“蓝筹气质”股以及次新蓝筹股等新“蓝筹”处女地布局的迹象。公开数据显示,创业板基金、深股通等资金在恐慌性抛盘中正大举进入该板块。除创业板基金本周三前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净买入33亿元外,深股通本周亦继续增仓,仅周四一个交易日即净买11.53亿元,创下1月17日以来新高。

  与资金面交相辉映:长周期上,2015年9月2日的1779点后,创业板指数分别于去年的1月20日、6月2日和7月21日形成三次持续的底背离;短周期来看,1641点后,创业板日线级别随后亦已形成三次底背离(两周前即已明确过)。本周创业板指数已盘中再次趋近上述低点。如果本次创业板借助恐慌在盘中击穿或再度靠近1641点,则将迎来大周期、小周期同为第四次的明确的底部确认。有鉴于此,次新蓝筹作为近期的相对亮点可在后续继续关注(包括高送转次新等)。不过,因受到停牌监管(次新股永吉股份三涨停遭停牌核查、风语筑高送转公告后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导致股票停牌)的影响,短线应勿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