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07:26 一财网

股灾周年祭之争议救市政策

股灾周年祭之救世主VS大老虎

股灾周年祭之国家队救市全景图

  2015年6月12日是上波牛市行情见顶的日子,一年前上证指数上摸5178点后开启崩盘模式。一年后的今天,市场再次选择用暴跌来提醒投资者市场的风险,2016年6月13日上证指数暴跌94点,跌幅3.21%。回首这一年的熊市,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后发现翻倍的个股均为小股票,破新低的股票都是主板股。

  为了避免误差,记者剔除了一年前处于停牌中的个股以及目前停牌的个股,由于新股上市往往表现出价格异动,因此记者对股灾后上市的个股也进行剔除,着重关注2015年6月以前上市的个股在这一年里的表现,涉及个股2071只。

  这一年中A股市场经历了三次股灾,分别是去年6月暴跌、去年8月暴跌以及今年1月暴跌。初步统计,在经历了这三次股灾之后,仍出现上涨的个股只有75只,占比3.62%。从板块来看,75只股票中白色家电板块、化学制品板块上涨的股票较多分别有6只。

  而从个股来看,涨幅超50%的股票有14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3只,都是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他们是天赐材料(002709.SZ)涨幅182%、多氟多(002407.SZ)涨幅119%、赛摩电气(300466.SZ)涨幅116%。

  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天赐材料与多氟多均属于化学制品板块,且多与新能源汽车有较大关联属于锂电池概念股。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上游锂电池、电解液、电解质需求量迅速攀升,电解质六氟磷酸锂更是量价齐升、行情空前火爆。其中天赐材料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以自有资金与江苏容汇投资设立九江容汇锂业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九江天赐合计出资2400万元,持股比例为30%。容汇锂业的主营产品就是碳酸锂及氢氧化锂,碳酸锂是六氟磷酸锂的原材料。

  而多氟多作为六氟磷酸锂的龙头企业,期走势也与天赐材料极为相似,不过可能因为天赐材料对上游的布局,天赐材料表现更为强劲。

  熊股方面,数据显示这一年个股表现中,有972只股票一年中惨遭腰斩,占比46.93%,其中跌幅超过70%的个股有26只,70%的跌幅意味着这26只股票即便未来涨幅超过200%股价都无法创新高。其中跌幅最大的三只股票是迪威视讯(300167.SZ)、酒钢宏兴(600307.SH)、华锐风电(601558.SH),值得注意的是熊股前三有2只个股属于主板市场。

  事实上有些个股见顶的时间与大盘并不同步,因此从去年以来最高点至今的跌幅更能客观地反应个股在熊市表现的惨烈。从最高点以来表现统计,有96只股票跌幅超过70%,有3只股票跌幅80%,这些股票如果想创新高未来涨幅必须达到400%以上,即翻5倍。他们是安硕信息(300380.SZ)跌幅81.95%、\*ST新集(601918.SH)跌幅81.04%、江苏有线(600959.SH)跌幅80.92%。

  股价持续创新低反应了市场处于熊市格局,经历6月13日暴跌后,投资者应该警惕的是有9只股票正在刷新去年以来的低点。而这些个股清一色为沪深两市主板的股票,如表格所示。这也显示着目前市场主要风险很可能仍集中在主板市场。

  熊股中投资者可以关注超跌反弹的机会,不过对于趋势交易者而言,抄底仍需谨慎,特别是在大盘暴跌、部分个股开始刷新此前新低的时候,弱势股抄底的风险依然很大,建议投资者对弱势股进行跟踪,直至这些弱势股真正企稳后再做中长线布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