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融券做空还不成气候 别一跌就怪政策

2013年09月12日 04:1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伟

  □创业板相关标的券量不够,难以满足融券要求,形成规模做空还需要较长时间

  □直接做空个股多数需要在其基本面恶化时进行。如果不做基本面和公司研究,贸然对创业板个股进行做空,风险比较大

  □融券范围扩大确实对相关公司估值形成心理压力,但并非影响其股价的关键因素。部分个股估值高企,机构转战主板、大规模调仓或是创业板短期主要杀跌风险所在

  昨创业板指数大跌3.39%,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创业板融券范围扩大、部分估值高企个股被大规模融券做空是大跌的主要原因。然而,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创业板融券范围已经扩大,但做空至今尚未形成规模,多数客户即使看空也未必做空。

  综合分析,创业板大跌或与基金等机构近期投资策略发生改变,兑现获利丰厚的创业板个股,集中回补蓝筹股,最终导致市场投资风格转换有关。

  9月16日起,创业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由6只扩大为34只。市场预期随着融券范围的扩大,创业板部分估值高企的公司将迎来做空时代。但从各方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做空创业板个股并未形成规模。“这几天打电话找我开通创业板的客户挺多,基本没有投资者咨询创业板融券的问题,也没有投资者表示准备卖空创业板相关个股。倒是有投资者咨询卖空银行股的事宜。”某大型券商营业部的一位客户经理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即使在创业板龙头股大幅回调的情况下,营业部也未有客户表示准备参与创业板融券。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创业板融券标的扩容后,融券市值分布较大的几个行业分别是电子、传媒和信息服务等,压力相对比较大。“从扩大的融券范围来看,不乏前期强势股。虽然可能会有部分投资者会出于尝试的想法来借券,但由于创业板相关标的券量不够,难以满足其要求,形成规模做空还需要较长时间。”前述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

  有营业部大客户向记者表示,“创业板虽然目前估值较高,但多数处于新兴行业,即使看空也难以达到做空的条件。即使出现回调,我们也会在回调后再次买入,而不是去直接做空。直接做空的行业和标的多数需要在其基本面发生变化、出现亏损的时候进行。如果贸然对创业板个股进行做空,风险比较大。”

  事实上,部分机构投资者也对创业板个股做空表示谨慎。有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表示,创业板相关标的最多用来对冲,而对冲由于其券源不够,也难以成行,多数情况是用相关ETF指数基金来进行卖空对冲。进行个股的单方向卖空,需要非常仔细的基本面研究和公司研究,应该是在公司真正出了问题才进行卖空,而不是仅仅因为估值高。该投资经理表示,卖空属于一个比较专业的范围,并非可以简单参与的。融券范围扩大确实对相关公司估值抬升形成心理压力,但并不是影响其股价的关键因素,后市还是需要关注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业绩情况,

  申银万国[微博]一位分析师则表示,从中期看,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可能是大部分伪成长公司难逃的命运,再次强调“去伪存真”的重要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霆锋声明护柏芝:一直保持紧密联系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嫖宿了谁?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 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