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宠的上交所:失算创业板国际板 冀望T+0和IPO

2013年09月11日 23: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吴君强 上海、北京报道

  失算创业板国际板 冀望T+0和IPO

  上海证券交易所,曾经的资本市场“双子座”中的一哥,坐拥上市公司中的大盘蓝筹权重股,随手拿出一只股票,其市值就让深交所望尘莫及。

  如今,随着IPO资源枯竭、大盘蓝筹股连续多年不活跃,其总市值逐渐回落,加上国际板遥遥无期,在创新上更是步履蹒跚;相比之下,深交所小盘股可谓非常争气,总市值也在快步追赶。

  上交所失宠了!这还不是最坏的。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之后,证监会开出了天价罚单,上交所努力“撇清自己”,结果仍是难逃干系,无奈背上了信用缺失黑锅。9月6日,国债期货重启上市,花落中金所,上交所因18年前的一桩旧事只能成了旁观者。

  现在迫切的问题是,谁来拯救上交所?质疑声不断的T+0吗?至少,现在看来,上海自贸区的获批,金融改革步伐加快给了上交所东风;至少,在市场层面,蓝筹股正被陆续激活,如银行股、军工股……

  上交所是A股主板的载体,拯救上交所,其实就是拯救中国的资本市场,拯救正在抬头的A股。

  T+0活水之源?

  对于“8·16”事件,投资者看到了结果,却依然不知晓原因,留在心头的疑云恐怕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抹去。

  “一个如此重大的‘乌龙指’事件,50个大盘蓝筹股出现集体涨停奇观,上交所居然说没有系统市场的重要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情况属于市场系统重要性?”9月10日,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陈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上交所当时没有采取临时停市,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当时的追高就意味着被套,这与交易所一直秉持的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理由背道而驰。

  而在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看来,直到现在,外界依然不清楚导致“乌龙指”事件的真正原因,在电脑高频交易背后到底存在什么样的技术问题,涉事方至今没有给外界回答。

  “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从没遇到这样的极端事件,上交所处理得毛糙了点,情有可原,但不应该把自己择干净,认为一点责任没有。”一位券商高层评论道。

  事实上,在9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中,证监会承认了市场交易机制方面的不足,并表示准备重新定义异常交易,加强交易系统前端的控制,并建立错单交易取消制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8·16”事件之后,上交所称,因为会推T+0制度,所以市场并不需要熔断机制,为了保护投资者,应尽快推出T+0机制。这一表态,引发了更大的质疑。

  “T+0,除了能增加交易所的成交量,能增加券商的佣金,说得更直白点,增加短线的投机性之外,和投资者保护一点关系都扯不上。”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称。

  事实上,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正在研究T+0,到8月底表态尽快推动这一制度,上交所对恢复T+0一直颇有兴趣,在这背后,恐怕更多的是对自身利益的考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此前沪市股票交易不活跃,IPO开闸又没有新进展,推出国际板更是遥遥无期的当口,推进新业务发展是上交所为了寻求自身发展的重要出路,上交所着急的是想摆脱目前业务状况不佳的形势。

  “期望T+0交易给上交所增加A股交易经手费,似乎不太现实,当市场还没有真正走牛的时候,A股开户数却已经创下新低,散户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依然没有被点燃。”上海私募投资者丁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梳理看到,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的6年间,上交所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的经手费只有2009年是高于深交所的,尤其是2011年和2012年之后,上交所这一收入则连续下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失宠的上交所

  风水要轮流转吗?

  时间进入9月份,久违的A股主板市场终于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上证指数从2100点左右上涨到2250点附近,涨幅达到7%;其中,大盘蓝筹股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军工板块更是轮番演绎大涨行情。

  问题是,上交所此前挖的坑太深了。

  近十年来,深交所的上市公司数量由500余家增加到目前的1536家,涨幅超过200%;而上交所2004年初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达到了800家,目前这个数字仅为953家。

  从总市值增长看,上交所在2007年牛市顶峰阶段,市值一度接近27万亿,之后却逐年下降,目前为14.8万亿。相反,深交所目前总市值为8万亿,虽然仍大幅落后于上交所,但却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且早已超过2007年5.7万亿的峰值。

  再看市场的活跃度,沪市的流通市值为13.3万亿,远高于深市的5.7万亿,但沪市的成交额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重,却从2008年的67%,下降到今年的49%。

  面对深交所的超越,上交所并非没有清晰的认识。2012年,时任上交所总经理的张育军就给上交所重新定位称:“如果说2010年以前的十年,上交所主要的任务是解决大型国企的转型与上市,今后上交所最大的任务是鼓励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等企业在上交所上市。”

  为了争抢中小企业资源,从2010年起,上交所调整了上市平台,由原来1个亿的公开发行规模降到了5000万以上;另外还制定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工程纲要,聘请了数十名民企上市公司老总担任中小微企业成长导师。

  不过到目前为止,上交所对中小企业IPO资源开拓进展缓慢。有拟上市公司老总在与两个交易所的接触中,感受到两个交易所不同的行事风格,深交所更具有服务意识,而上交所则有点官派作风,比较之后,觉得中小企业更适合到深圳上市。

  “上交所与深交所的风格受到所在城市文化的影响比较大。”一位常驻上海的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称,上交所行事谨慎,讲究公事公办,而深圳是个创新型移民城市,所以深交所的服务意识更好一点,机制更加灵活一些。

  另外,相对于深市,沪市根本没有估值优势。据Wind统计,当前沪市A股的市盈率为11倍,而深市A股为30倍,其中中小板为34倍,创业板更是高达57倍。这意味着,同样的发行规模,两个市场的募集资金可能会相差数倍。

  在拓展IPO资源受阻情况下,上交所分食到了创新类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但这个新品种在面世不久就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局面,融资者所付成本偏高,投资者收益不及预期,承销商的付出与回报难成比例,到目前为止市场仅百亿规模。

  “上交所这一年多来,因为IPO的暂停,在增量业务收入上,更是没有深交所多;而在创新业务方面,也是步履缓慢。”9月11日,一位接近上交所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半年前,桂敏杰在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交所今年将准备推出包括个股期权、股票质押回购以及ETF回购等多项新业务,然而直到现在,尚未有进一步消息披露。

  拿什么拯救?!

  没有IPO资源、国际板遥遥无期、成交量刚刚略有起色、新业务推进缓慢等不利因素,对于上交所而言,倚重于传统收入虽然“家底”不算薄,但是想要改变这种靠天吃饭的局面,似乎也只有依赖政策的开闸。

  “新股上市对于交易所就是旱涝保收的收入,上交所每上市一家企业,将获得最高3万元的上市初费和以后每年最高6000元的上市年费。深交所的收费与之基本相似,但是从这一块来看,就已经看出两家交易所收入的差异,这不是明面上少了500多家上市公司初费和每年的年费,而是背后每年数千亿上万亿成交量中的交易经手费。”9月11日,上海一家券商机构老总级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上述老总级人士介绍称:“当时我知道的是,因为上海并不想要创业板,一心谋划国际板,所以就把创业板放到了深圳;如今来看,无论对于上海还是上交所来说,这都是一种失策。”而来自业内的测算,这两大业务每年使得深交所的收入是上交所的十倍之多。

  已失了先手,上交所还有什么后着吗?

  抛开T+0交易能够给上交所带来潜在但不太大的利益不说,对于上交所而言,它更期待的或许依然是IPO开闸,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的确有数百家公司准备到主板来上市。

  “今年初证监会启动大规模拟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查,将800多家拟上市公司一下砍掉了200多家不合格企业,而这些被砍掉的绝大部分集中在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撤销上市申请的仅有9家。那么未来IPO一旦启动,事实上对于上交所的利好很明显,但眼下股市依然难言走牛,至于何时放开IPO,很难说。”9月9日,苏州一家券商投行保荐人张旭告诉本报记者。

  来自上海金融监管部门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则对本报记者称,上交所一直寄希望国际板,但现在看来,“国家放行国际板,或许还要经历漫长的等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霆锋声明护柏芝:一直保持紧密联系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王旭明:应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 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