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解禁压力巨大 建议今年7月后轻仓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06 新浪财经

  相关视频

  西南证券张刚做客聊大小非解禁潮中的机会(2)

  新浪财经讯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2月20日作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对当前大小非解禁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08年股市每月需100亿增量资金对冲套现

  07年股市,实际套现资金额度占总体解冻资金额度的9%。08年股市,仅股改限售股(不涉及非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是15000亿元,按照07年9%的比例计算,每个月的套现额度是100亿左右。到09年,情况更加恶化,仍按照9%的比例计算,每月的套现额度将达到300亿元,也就相当于每月要发3只10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才能够对冲套现压力。

  上述数字仅为最保守估计,据张刚介绍9%的比例是按照已经公告出来的套现额度计算的,实际上有大量未公告的套现无法计算——定向增发、首发配售的非股改限售股解冻套现;小非套现无需公告;大非套现的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是0.99%的话,也无需公告。

  实际上,考虑到08年市场行情并不乐观,实际套现的比例也将大于07年9%的比例。另外,利率上升,信贷成本加大,社会法人股将有更多资金使用需求,正常套现的需求加大。

  五大因素判断个股影响

  虽然大小非解禁在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但对各股走势的影响也不能一概而论。张刚在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中教给大家五大因素判断个股影响

  1、小非数量

  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小非数量众多,套现时无需公告,投资者无法先知先觉。因此小非云集的企业蕴含巨大套现风险,投资者需警惕。例如将在2月27号限售股解冻的招商银行,解冻的额度达到1000多亿元,解冻的股数的数量也比较庞大,但是涉及的股东多达77家,而且77家全部是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需要高度警惕。

  2、解禁股占流通股比例

  如果解冻的股数是解冻之前流通A股的50%,甚至100%以上,那大家就要小心了,哪怕就是大非只减持1%或者2%,也会对它的股价形成很大的抛压。

  3、解禁额度

  如果额度比较大的话,同样它对这个市场的资金需求也是比较大的。

  4、基本面

  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减持的可能性比业绩差的减持可能性小一点。如果业绩很差,或者市盈率过高,则很有可能遭到大规模的减持。

  5、换手率

  对发出公告的减持举动,投资者可提前作出应对。对没有公告的套现行为,投资者可从盘面进行观察,如果解禁当天换手率忽然提高则是明显的坚持动作。但是小非并不一定同时套现,因此建议大家,如果解禁之后换手率在10%或者以上的水平,则属于股价异动的表现,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政策层面影响

  07年7月由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对国有股的减持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当中规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股本在10亿以上的,三年之内减持的比例不超过3%,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三年之内减持比例不超过5%。如果超过则需要报国资委批准。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提出此申请,国资委也没有批准一下公司超比例套现。说明目前对国有股减持的相关约束还是比较到位的。

  以泸州老窖为例,2007年国资委套现泸州老窖接近5%,因此08年泸州老窖若要再减持则需报国资委审批,依照以往的管理,则泸州老窖的套现风险大大减小。同样,其他在07年已经减持5%的公司,其08年的套利风险也大大减小。

  但是此规定无法约束到社会法人股和外资股,约束并不全面。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