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短期内方向难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53 扬子晚报

  武幼辉 张万成

  近期市场消息面有所回暖。特别是继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型基金获批之后,管理层在接近6个月之后新批准两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在120-140亿间,给市场带来许多期待。但我们认为,新基金的发行并不意味市场资金面开始回暖。

  政策面仍处真空期

  我们认为,从近期已公布和即将公布的主要宏观数据来看,尚不足以成为央行政策调控出现较大变动的依据,未来一段时间内股票市场仍将面临政策真空期。

  1、信贷的大幅反弹。1月份信贷数据的大幅增长并未超出市场预期。2、顺差的正常回落。1月份贸易顺差为19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在出口退税调整、人民币加速升值与外需放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顺差回落的迹象明显,这符合管理层的调控目的。3、CPI的持续高企。根据我们的预测,本周二将要公布的1月份CPI将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但季节因素与雪灾的影响使得央行不会马上出台调控政策。

  综合看,我们认为虽然宏观调控的政策存在松动的可能,但短期内不会出现。

  业绩预测下调带来压力

  从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来看,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2008年的业绩预测目前仍然保持平稳,毫无疑问,外需放缓、紧缩调控与雪灾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业绩预测调整中去。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分析师显然更喜欢根据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来调整业绩预测:2006年年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导致维持评级的上市公司大增;2007年1季度和中报业绩大大超出投资者预期,导致调升评级公司数也随之大增;2007年3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一般,从11月份开始,评级调升的上市公司数出现趋势性下降,且在近期表现得十分明显。

  目前的问题在于,虽然3、4月份公布的2007年年报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长,并符合市场预期,但2008年1季度与全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肯定低于去年年末投资者的预期。假如在1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公布期间,分析师开始下调盈利预测,则会给市场带来明显压力。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届时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

  综合看,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较前期已大为好转,但由于预期的不明朗,短期内A股已迷失方向,弱势格局难以转变。投资者仍然应该以防御为主。我们预期, 3月份的“两会”前后,政策的可能变动将导致A股面临阶段性的方向选择。4月份1季报出台之时,业绩预测的下调压力将显现出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