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叉持股市值缩水 一季度净资产尴尬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苗夏丽

  2008年以来的行情不济,使得一大堆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面临一季度净资产下降的尴尬。昨日,投资者的一个电话说出了不少人的担忧。

  对此,安永大华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孟冬对记者表示,按照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而言,其持有的能在二级市场流通的股权,多被划分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也确实按公允价值计算。但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的金额变化均划在“资本公积”;只有出售后,相对于当初成本价的变动才会成为当期利润或亏损。由此投资者不需要太担心上市公司因持有的上市股权市值缩水影响公司业绩,但每股净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可能出现相应下降。

  就如昨日西水股份的公告称,公司持有7620.67万股兴业银行于2月5日解禁流通,以新会计准则这部分股权按公允价值计价。兴业银行去年12月28日收盘价51.86元,昨天报收45.8元,即今年初到现在,西水股份持有的每股兴业银行公允价值减少5.9元,7620.67万兴业银行公允价值减少合计约4.5亿元,由此,西水股份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会相应下降,但当期业绩不受影响。西水股份昨还在公告中表示,将择机出售兴业银行股票。按照新会计准则,即使公司以每股40元的价格出售,相对每股2.14元的原始成本,其所持有的兴业银行依然会给公司每股增加利润近38元。

  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行情来看,一些持有上市股权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套现”的可能较大,从而保住一季度的业绩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