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39 新浪财经

  5.汽车及配件

  从季报中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基金公司对汽车及配件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持仓有显著变化。截至2006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市值合计达到43.64亿元,与3季度末的18.32亿元相比,同比大幅增长了138.26%;在基金净值中的比例由0.36%升至0.62%。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股及市值变动情况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汽车及配件重仓股的股价走势处于上涨趋势。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统计的数据,2006年10月1日~12月31日,汽车及配件行业指数累计上涨24.83%。在这些基金重仓股中,阶段涨幅位居前4位的分别是中国重汽福耀玻璃长安汽车S湘火炬,4季度累计涨幅分别为96.64%、74.03%、66.87%和53.16%;阶段性涨幅相对较小的两支股票分别为:威孚高科江铃汽车,涨幅分别为22.8%和38.43%。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中,增加了威孚高科和宇通客车,而宁波华翔曙光股份万向钱潮一汽夏利则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07年一季度或重新被基金增持)。在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中,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其中,S湘火炬增持幅度最大,与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公司流通股4911万股,增幅为346.33%。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福耀玻璃,合计达到1037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24.46%。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宇通客车,基金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12%(该统计中不包括QFII持股数,QFII持有宇通客车相当大比重的股份)。

  从持有汽车及配件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福耀玻璃的基金数最多,为14家;江铃汽车、威孚高科、宇通客车的持有基金数均小于3家。

  整体来看,在第四季度,基金对汽车及配件行业的优势企业进行了集中增持,虽然和3季度有11家企业入围重仓股相比,四季度只有9家,但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有较大程度提升,传递出对汽车及配件行业未来发展的乐观信号。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4)

  6.有色金属

  和三季度比较,20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有有色金属股的总规模变化不大:虽然证监会分类的金属非金属板块基金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由3.87%剧增至8.75%,但可以看出增仓的主要为钢铁股;有色股有增有减,基金重仓股由12只微增至13只;这与四季度有色板块涨幅平平相对应。

  从个股看,06年四季度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宝钛股份云铝股份南山实业S兰铝锡业股份;其中云铝股份、S兰铝、锡业股份为新进入前5名,而三季度处于前5名的中钨高新吉恩镍业山东黄金则被挤出前5名。

  四季度的基金重仓股在子行业上的划分已不太明显,说明基金更加注重个股选择,这是本季度基金重仓股的一个显著变化。13只重仓股中,分别分布在铝业(云铝、南山、S兰铝、焦作)、小金属(宝钛、锡业、稀土、中钨)、铜业(高新张铜云南铜业)、黄金业(山东黄金)、锌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几乎覆盖了有色行业的各个子板块。有垄断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小金属公司被基金看好,铝业股仍被基金看好。

  从公司性质看,基金重仓股仍然集中在资源型公司、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型公司、以及行业低谷反转的公司。13只重仓股中,资源型公司5只;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型公司2只;行业景气好转的铝业公司4只。可见基金对该板块投资主要延续两个思路:资源型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长期看好;考虑周期性属性投资低谷反转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收购矿业或者冶炼资产,从而带来盈利大幅增长的公司的投资机会被基金关注;重仓股中,南山铝业、中钨高新、云南铜业等都有这种情况。

  基金增仓明显的公司:云铝股份、稀土高科

  基金减仓明显的公司:中钨高新、中金岭南、吉恩镍业、厦门钨业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4)

  7.纺织服装

  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对七匹狼瑞贝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增持,其中七匹狼增持幅度最大,持股数增长了134.5%,瑞贝卡增持幅度71.9%。对其他上市公司均有大幅度的减持,雅戈尔减持了97.2%,而其他4家:江苏阳光众和股份德棉股份丝绸股份则减持了100%。

  从持股的基金数量来比较,2006年3季度末共有12家基金持有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而到2006年4季度末持股基金为5家,减少了58%。进一步分析发现,2006年3季度末持有行业内公司股票的12家基金到2006年4季度末仅剩一家基金继续持有了上市公司股票,其余11家基金都在第四季度卖出了所持全部纺织股。也就是说,在4季度末持有纺织股的5家基金中,有4家是新进入的基金公司。

  七匹狼2006年第3季度被2家基金持有,共计362.7万股,占流通股的8.58%;至2006年底,重仓持有七匹狼的基金增加为3家,共计850.3万股,占流通股的14.99%。公司在消费升级带动下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同时依托奥运提升品牌影响力,获得更多的关注。相比而言,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其他纺织股多被基金售出或是谨慎地持有。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4)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