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39 新浪财经

  3.房地产

  总体上看,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公司加大了对地产类上市公司投资筹码,基金持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由3季度的15.35亿股增加到4季度的17.57亿股,增幅为14.46%;从投资风格上来看,基金更加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区域龙头公司、以及业绩优良且前期涨幅较小的优质地产公司。

  与3季度相比,4季报有五家上市公司得到基金公司的全部减持,它们分别为S深宝安A中粮地产名流置业海泰发展世茂股份;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新增了对5家上市公司的持仓,分别为深振业A泛海建设广宇发展中宝股份北京城建,此外,有7家公司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其余8家公司均遭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在基金增持的上市公司中,与3季度相比亿城股份增幅最大,达到222.99%,其他依次为华发股份195.17%,保利地产173.51%,万科A 44.86%,张江高科 39.68%,金地集团22.49%,上实发展5.51%;减持幅度最大的为北辰实业,达到64.23%,其他依次为冠城大通59.34%,津滨发展26.56%,中华企业16.50%,浦东金桥15.18%,招商地产15.00%,华侨城A13.13%,金融街12.22%。

  从持有地产股的基金数来比较,不考虑四季报基金公司重仓新增及减少的

房地产上市公司,2006年4季度末持有万科A的基金仍最多,为109家,环比增加了42家;除万科A外,有5家上市公司的基金持有数有所增加,其中保利地产的基金持有家数增加最多,由3季报的10家增加到4季报的18家,增加了6家;其次是华侨城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各增加了2家,中华企业增加了1家。其余公司基金持有家数与3季报相比略微减少,其中冠城大通的基金持有家数减少最多,由3季报的5家减少到4季报的1家,减少了4家;其次是北辰实业,减少了3家。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3)

  4.通信

  从基金06年4季报中可以看出,基金公司部分减持了通信类重点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的股份,基金持有上述两公司的股票分别由3季度的1.14亿股、10亿股下降到4季度的7600万股、8.75亿股,基金重仓持通信股的数量比06年3季度末减少1.68亿股,重仓通信股占上市公司非限售流通A股股本的比重从06年3季度末的12.26%降低至10.69%。由于期间通信行业内重点公司的股票价格普遍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06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市值合计达到72.07亿元,与06年3季度末相比仍增长了12.11%。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增加了亨通光电,而中创信测大唐电信则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四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中国卫星这三家公司股份均被减持,其中,中国卫星被减持幅度最大,与06年3季度相比,基金减持公司流通股493.5万股,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非限售流通股股本的比重从二季度末的12.54%降低至7.35%。

  2006年4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仍然是中兴通讯,基金持股合计达到7600万股,占到公司非限售流通A股股本的15.6%左右,该比重相比06年3季度有所降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本季度新增的重仓股亨通光电,基金持股仅占公司非限售流通股本的1.89%。

  从持有通信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数最多,为29家;其次为中兴通讯的27家,中国卫星和亨通光电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有基金数分别为2家和1家。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和亨通光电。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06年4季度末,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达到86.80%、25.74%和13.54%。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的特点上看,业绩稳健增长、具有重组与3G概念题材的上市公司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基金公司对于短期业绩下滑,业务缺乏亮点,未来业绩增长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出现下降趋势。由于07年3G实质性建设即将拉开序幕,TD测试网络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将会进一步扩大,运营商对TD网络系统设备和光纤光缆的采购将会提前进行,相关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如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将会因此而受益,同时我们仍然看好这两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潜力,因此继续维持对它们“增持”的评级。

独家: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