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七匹狼 > 正文
 

七匹狼独董谈股改 最大限度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4:42 中国证券报

七匹狼独董谈股改最大限度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钟闽

  笔者:作为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的独立董事,能否谈谈您对七匹狼此次股权分置改革的看法?

  袁新文:作为福建省首家推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七匹狼对此次改革工作是十分
慎重的。在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公司获得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资格后,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周连期在内的公司高管就马不停蹄,奔波于北京、上海、深圳之间,走访了多家持有公司股票机构投资者,征求他们对公司改革方案的看法。七匹狼的非流通股股东以及公司高管还就这一方案与我们四位独立董事进行了多次沟通。此外,在方案最终确定之前,公司还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和战略研讨会,就公司所推出的方案征求多位国内知名券商和基金的行业研究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几经修改,公司才推出了公告的方案。应该说,这个方案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笔者:10送3的方案似乎并不特别突出?

  袁新文:我个人认为,七匹狼所推出的这一方案在同类企业中是比较突出的。首先,目前市场的普遍观点认为,采取送股的方式支付对价是最简单明了,也是最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方式。七匹狼去年8月上市,上市时间短,没有历史负担,采用送股方案是可行的。其次,就此次送股数而言,七匹狼非流通股股东采取向流通股股东10股送3股的对价也达到了市场的平均水平。再次,考虑送股的多少,还应当与企业的基本面联系起来。七匹狼作为一家著名中国休闲服装品牌经营企业,正处于业绩的高速上升阶段,不能与一般企业简单类比。公司大股东在确定方案之前,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工作,这个方案是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考虑到了多方面的利益。

  笔者:七匹狼在方案中首创“流通股股东出售权”和“股份追送权”条款,这在近期推出方案的企业中显得特别耀眼。

  袁新文:确实是这样。七匹狼在出台方案前,仔细了解了流通股股东的愿望,也注意到了流通股股东普遍担心的两个问题:改革后的股价怎么表现以及公司未来业绩会不会保持高的成长性。方案中您所提到的这两个条款是七匹狼大股东为减少流通股股东风险,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创新之举,也表明大股东愿意与流通股股东共同承担风险。就“股份追送条款”而言,这一条款承诺一旦在今后两年七匹狼的增长低于20%和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现有非流通股股东将其持有的存量股份按照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送0.5股的比例无偿转送给流通股股东,这个条款对保障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也充分表明了非流通股东对公司未来高速增长的信心。

  “流通股股东出售权”是为了防止或减少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公司股票价格下跌对流通股股东造成损失,七匹狼控股股东七匹狼集团在方案中做了承诺,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后的2个月内,如果公司股票首次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中累计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5元时,除公司现有的非流通股股东外的其他流通股股东有权将其持有的20%以内的股份以每股5元的价格出售给七匹狼集团。

  笔者:在公司日前所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战略研讨会上,多位机构研究人员似乎都将关注点集中在公司的未来发展上。袁新文:与会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给予了肯定。作为独立董事,我个人认为投资者必须考虑企业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的高低,但千万不能忽略对公司基本面的关注。在不考虑基本面情况下,简单的攀比对价高低的思路是不可取的。七匹狼作为一家完全依靠自我积累实现发展的民营企业,从1990年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今年6月18日,公司刚刚度过15周年庆典。其所树立的“狼”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这在民营企业中是少有的。作为我国知名服装企业,“七匹狼”这一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据世界品牌试验室2004年评估,“七匹狼”品牌价值34.56亿元。而在公司上市之时,公司控股股东七匹狼集团将这一驰名品牌无偿赠送给上市公司使用,可以这么说,七匹狼目前的股价及资产规模,并没有真实的反映公司的全部价值。其次,七匹狼产品主要以品牌内销为主,在休闲服装领域已经确立了领先优势,近年来,公司销售收入增长速度十分迅速。这些是作出投资决策时应当考虑的因素。

  笔者:从方案中可以看出,公司对今后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充满信心。支撑公司这份信心的动因是什么?

  袁新文:一方面,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发展阶段,奉行品牌经营发展路线的七匹狼公司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需求相对旺盛。另一方面,随着募集资金的不断投入,公司营销网络正在快速扩展,这会带动公司保持较高的成长率。

  笔者:请谈谈七匹狼的公司治理。

  袁新文:从上市至今,七匹狼就严格规范企业行为,致力于公司长远发展。上市后,公司开始逐步严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公司设有四个专门委员会,我负责审计委员会,从今年开始,公司审计计划都有和我沟通,可以肯定的说,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是相当严格的。

  笔者:作为独立董事,您在七匹狼股权分置过程中如何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袁新文:作为独立董事,我们是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代表,这促使我们必须勤勉尽职,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目前七匹狼的四位独立董事中,有的是纺织行业专家,有的具有很强的财务背景。在七匹狼股权分置方案推出过程中,我们一直坚守独立董事的诚信原则,充分考虑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七匹狼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也对改革方案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我们还要通过征集投票权等方式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股权分置改革将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七匹狼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如果从利益角度看,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后,非流通股东失去的是划转给流通股东的975万股股票,但得到的是一个权利,一个股票上市流通的权利,这就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股权分置问题,真正做到同股同权,大股东将会比中小投资者更关注股价,而且也使上市公司得到一个更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股权基础。作为独立董事,我们相信,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七匹狼的公司治理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将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全体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长远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