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股市盈率进入合理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50 新民晚报

大盘蓝筹股市盈率进入合理区域

  昨天3只市值最大的股票公布年报低开高走

  昨天,随着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的年报以及万科业绩快报公布,沪深两市最主要的大盘蓝筹股已有半数公布了业绩,业绩表明这些公司市盈率进入合理区域,昨天低开高走对稳定市场引起反弹起了重要作用。

  3大巨头公布业绩

  目前,上海股市总市值最大的是中国石油,流通市值最大的是中国平安,深圳股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最大的均是万科A,巧的是昨天2家公司公布年报,1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总体业绩不错,但基本上在市场预料之中。

  中国石油2007年净利润为1345.74亿元,同比微降了1.21%,每股收益为0.75元,按境外审计数字,去年净利润1456.3亿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为0.81元。无论按哪种数据看,2007年业绩都一般,这其实并不意外,油价高企,造成公司缴纳了445.8亿元石油特别收益金,比2006年增长了54.2%,少了块收益,炼油业务亏损又拖累了业绩。中国石油2006年公司业绩增速就开始放缓,去年业绩一般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中国平安业绩不错,2007年实现净利润150.86亿元,同比增长105.5%,每股收益2.11元,业绩大增的重要因素是受惠于股市走强和适当的投资策略,投资收益显著提升。万科昨天也发布了业绩快报,200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8.44亿元,同比增长110.81%,每股收益0.73元。

  3家巨头公司业绩总体还可以,2家大幅增长,1家维持较高的业绩水平。

  注意每股收益的算法

  大盘蓝筹股中,目前发布年报较多的是银行,到昨天已有7家上市银行公布2007年年报。除华夏银行外,6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超过了60%。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信贷规模快速扩张加大利差,二是资本市场火爆,以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的中间业务发展迅猛。

  昨天公布年报的有3家银行,其中,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6.04%,深发展增长88%,交通银行增长63.52%。应该说银行的业绩很不错,此外,像中国石油、中国神华这类大盘蓝筹公司业绩增速没有银行等金融类公司那样突出,但总体维持在业绩的高位。由于这些大盘股在沪深股市所占权重很大,这样,决定了2007年总体业绩肯定大幅增长。

  有一点要提醒投资者,由于实现新会计准则,2007年每股收益的计算完全不同,以前对新增股本采取全面摊薄法,现在采取的是加权平均法,这样,股本变化过的股票,2007年计算的每股收益会偏高一些。就说这3只股票,中国石油每股收益为0.75元,但按全面摊薄法计算,则是0.735元;中国平安每股收益2.11元,按全面摊薄法计算则是2.05元;万科每股收益为0.73元,但按全面摊薄法计算则是0.7元。

  市盈率进入合理区域

  大盘蓝筹股这几天集中公布年报,给市场带来巨大震荡,昨天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3个市值最大的股票昨天上午停牌一个小时,在10:30复牌后,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均以跌幅超过8%的价格开盘,造成上证指数瞬间下跌了80多点,令市场一片恐慌。好在开盘后这些大盘股就低开高走,带动大盘出现强劲反弹。

  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进入合理区域,按昨天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的市盈率为26倍,兴业银行市盈率为20倍,交通银行市盈率为24倍,中国石油市盈率为29倍,和去年高达60倍以上的市盈率相比,现在市盈率回落到30倍以内。尽管和国际成熟市场比,市盈率不算低,但就沪深股市历史和现状的实际情况看,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域,这些股票低开高走的稳定表现,是昨天沪深股市最终大幅反弹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