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业绩优秀公司走势却背离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52 新民晚报

  记者 连建明

  昨天,沪深股市17家公司公布2007年年报,总体看,业绩增长不错,而且8家公司提出送股方案,但是,业绩好、分红好的情况下,昨天却有8只股票位于两市跌幅前列。而昨天沪深两市大盘表现不错,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2.1%和2.5%,这些公布良好年报的公司,股价与大盘背离的走势令人大为失望,人们期待中的业绩浪至今还未出现。

  高送股换来股价下跌

  昨天的17份年报总体业绩不错,除江苏琼花和ST科苑亏损外,其余15家业绩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鑫富药业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2651.38%,每股收益高达1.26元,是昨天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但股价下跌4.19%。泛海建设净利润同比增长152.54%,且提出10送6转增4股的优厚分红方案;迪马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88.48%,分红为10转10;风帆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73.72%,也提出10股送5股转增5股的分红预案,然而,这3家业绩大幅增长,又有10送10方案的公司,昨天股价却全部下跌,其中风帆股份下跌6.9%,列沪市跌幅第二。

  有送股方案的股票,只有3只股票上涨,其中三鑫股份涨停,其余均下跌,这种业绩增长幅度大、分红优厚的公司,昨天股价表现却与大盘背离,这种奇怪现象是“见光死”吗?至少,到目前为止,尽管已经披露的年报业绩很不错,但大家期待的业绩浪还未出现。

  几个有意思的股东

  昨天年报还有几个有意思的现象。美的电器业绩非常不错,净利润同比增长122.6%,每股收益达到0.95元。在十大股东的名单里我们看到了许多老外,如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耶鲁大学、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等,恐怕是QFII最集中的一只股票了。而从美的电器的经营情况看,去年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为208亿元,海外市场为124亿元,国际市场已接近半数,看来,老外喜欢那种外向型的公司。

  另一个有意思的公司是泛海建设,十大股东又出现一个令人惊讶的个人“富豪”,一个名叫黄木顺的个人股东,去年底持有2348.96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03%,为最大的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远超过基金数量,按去年底泛海建设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这是目前为止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市值最高的个人股东,雄厚的实力远远超过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刘芳等人,这个黄木顺究竟是一个个人还是背后有个团队,相信又会成为市场讨论的话题。

  西水股份净资产高

  昨天年报中西水股份也是个特殊公司,从业绩看,净利润同比增长125.73%,但每股收益只不过为0.2元,并不高,按昨天跌停的收盘价47.51元计算,市盈率高达237倍。但是,公司的每股净资产高达23.94元,是目前净资产最高的一家公司,一个生产水泥的公司怎么会有这么高的净资产?原因是公司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7620.67万股,以公允价值计量使得净资产大幅上升。

  西水股份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已经解禁,按昨天兴业银行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市值超过34亿元,正是依靠这些股票,西水股份的股价才高高在上,不过,昨天年报公布后,西水股份却是下跌了9.75%。

  另一个热门股票是冠农股份,目前的股价超过80元,在沪市中为第七高价股,但昨天公布的年报只有0.08元,市盈率超过1000倍。显然,市场看中的是公司持有20%股份的国投罗钾公司,期待未来钾肥带来巨大投资收益,不过,按公司的预测,似乎2008年业绩还不会非常高,2009年后可能才充分体现出来,市场的炒作显然是提前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