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调整时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3:36 大赢家财富网

机构看市:调整时的避风港

  大赢家财富网

  周二早盘震荡下跌,在中石油、工行等指标股拖累下,深强沪弱格局依旧,券商、奥运类股也出现一定调整。家电类个股受到“家电下乡”的政策刺激整体涨幅居前,钢铁股稳步走高,3G通信以及上海本地股也有所活跃。两市700多只股票上涨,近600只股票下跌。

  午盘更是开盘就现一轮跳水,指标权重股票集体跳水下跌,大盘经过早盘的简单调整后继续下行。中国平安领跌,中国远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让本就风雨欲来的空间更多加几许愁意。从操作上看,以银行、石油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后市如何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后股指的运作方向,故后市投资者一方面仍应关注该类权重指标类个股的后市表现,另一方面中短期对于走强的数字电视、商业连锁及参股金融等板块可适当给予留意。

  近期股指呈现震荡格局,盘中震荡显示主流资金调仓洗盘的动作仍在继续,估值洼地效应使得主流资金逐渐从已经被大幅炒作题材股转向了业绩、估值俱佳的蓝筹。而作为典型防御蓝筹的高速公路板块近期明显出现了机构增仓迹象,板块整体活跃度显著提高,华北高速福建高速都创出了新高,该板块的低估值优势、突出的成长性有望使其获得主流资金及新资金的重点关注,成为近一阶段的市场亮点。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上市公司有望加快其扩张速度,优质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股改后,控股股东存在着做大市值的冲动,注资冲动强烈,加之收购政策的松动,路桥资产收购行为有望提速。并购重组题材一方面能使上市公司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二级市场为吸引更多人气,提高板块的整体活跃度。

  高速公路板块几乎已经成为目前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虽然目前高速公路板块的个股行情已经展开,剔除个别题材炒作个股板块平均市盈率仍在20倍附近,甚至低于钢铁板块,而且随着车流量的增长、收费方式的改变及税收制度的改变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在未来2-3年有望保持20%左右的业绩增速,参考国外公路股的估值水平,结合我国高速公路板块的高成长性,25倍的市盈率较为合理,“估值洼地”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当明显。

  随着指期货推出的临近,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逐渐提高,低估值高成长的,具安全边际较高的高速公路板块有望成为资金的首选品种,从而成为市场重点追捧的热点。现代投资山东高速赣粤高速等具备优质资产和高成长性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外,有分析认为从今年一月至四月年报披露行情的运行特点将是,一月份可看好商业、券商、造纸、有色、高速公路类个股;二月份,医药、商业、化工、电力板块会表现较强。三月份,金融、金属类板块会对股指会产生一定的正面效应;四月份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整体走势将处于振荡整理格局。投资者可在一二月份积极把握年报投资机会,进入四月份后考虑逐步减仓套现,四月底以后利空充分兑现的绩差股或因重组题材存在短线机会。

  北方万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