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逐步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7: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逐步走强

  上周以来大盘运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指数基本在高位运行,甚至一度还被继续推高。从盘面情况看,二、三线股主要是一些涨幅极大的绩差股全面回落,而沪深300指数样本个股则表现活跃。

  对于以300为代表的个股群体我们认为机会较大。原因之一是,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沪深300指数已经汇聚了两市质地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股票品种。去年中报显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净利润为931.27亿元,占沪深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8.94%,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869元,比沪深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42.13%。最近一年沪深300指数分红总额为777.95亿元,占沪深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85.68%。市值覆盖率高、代表性强、市场认同度高的特点已经使得沪深300指数成为两市指数的重要风向标,也成为优质股票的集中营。今年一月调入的30只新样本股中,两市中每股收益最高的驰宏锌锗为首的有色金属股就有占到6席,另外还包括航空股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国航等。由此可见,调整后的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将更为优秀,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同时该板块已经调整近3个月,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进入三月以来,新基金发行的速率明显上了一个档次,中小板块中的许多个股是近期新基金的必配品种。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资金为了掌握股指期货的的机构博弈制高点,该板块中的权重品种将继续受到关照,可以预见机构投资者对于此类优质筹码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股指期货时代,谁掌握了现货筹码谁就将在期货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因此未来的A股市场将更多的围绕沪深300指数展开行情,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就在其中。

  (中信金通

证券 钱向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