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剧烈震荡 上升动能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8:00 容维投资

股指剧烈震荡上升动能依然强劲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延续三两阳的升势,本周三上证指数以3140.68点小幅跳空高开,受个股急剧分化的影响,再度产生剧烈震荡行情,终盘3173.02点报收,大跌43.70点,成交金额急剧放大至898.8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大举复苏,港口、电力等二线蓝筹紧随其后,题材股逐渐退潮。

  盘面上,权重指标股早盘一度出现集体上攻动作,直接引领上证指数到达3180点附近。不过该群体这一举动又导致了其余小盘类股票严重失血,以致于股指产生了超过120个指数点的激烈震荡,成交量急速放大。不过从个股表现上观察,我们近期所连续强调的大资金加紧布局优质权重股的动作在上午拉高的过程中得到了突现,午后更是进一步得带领指数反复走高。其中,工、中两大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走出底部向上攻击的态势开始明显;同时,券商概念股、优质地产股、电力股、港口股等市场龙头股以及二线蓝筹品种继续得到资金的关照。量价方面,今日的成交金额创出阶段新高,这使得部分市场人士感到不安。但仔细分析资金流向,前十大成交的全部是大蓝筹股,仅该群体就成交了超过350个亿。对此我们认为,纵观去年至今的强势行情,成交量始终是伴随市值的膨胀渐上台阶,而每次所谓的谨慎心理却一次次被股指的新高所粉碎。当前情况来看,空方依然相当谨慎,上海单方面交易额在1600亿元之下,毫无见顶之虞。只有当空方全面翻多,沪市成交金额超过1850亿元才应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至于权重股的放量,显然是结束调整进入新一轮行情所必须的量能配合,此处的放量不是拉高出货,而是多方的响亮的总攻号角。消息面看,正是我们提前指出的股指期货临近,该类股票留给主流资金布局的时间渐趋势紧迫,才造成了久违的二八效应再现,其后市的表现将重新主导大盘,建议投资者加大对该类股票的关注力度。同时我们也重申,只要有关高层支持金融市场的论调不改变,在经济起飞背景下的大牛市便不会轻易改变。技术面看,大盘在连续三阳之后,获利盘的大量堆积造成调整压力。今日盘中股指的快速下跌正是牛市的特征,对于浮动筹码的清洗有积极的作用。而午后大盘的拉起对投资者又上了堂牛市中的风险教育课。在消化大量浮筹后,行情运行依然健康,投资者应具有大牛市的全局观。均线系统上,各线继续多头排列并向上发散,在下档对指数形成直接的支持;技术指标方面,短线指标超买之后已进行了必要的修正。综合分析,大盘在巩固确认3100点整数位之后,消化与调整高企技术指标的动作明显,后市有望在权重股的引领之下向3200点上方阵地进军。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应惧怕震荡,逢低仍可大胆参与资金连续流入的板块,择股上仍应重点关注质地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持优质股待涨当为明智选择。

  个股板块方面,在权重股重新表现的背景下,各种题材股出现大幅调整,二八现象重新降临的概率非常大。我们前期已指出,尽管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保险股一直表现温和,但总体上升趋势保持完好。而券商概念股方面,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的形态上更已经调整到位,有再度向上突破的趋势。今日在有关股指期货消息的传闻之下再度启动。我们认为,该类

股票近期的反复异动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大资金加紧布局股指期货、新基金发行热烈等资金面不断扩容的背景下,对于质优权重股的顶推作用相当显著,再加上本身优秀的素质,中线前景依然看好。这样龙头板块的强势表现将持续把中线行情引入佳境,目前对于历史高位的指数,上方已无实质性压力位。投资者在操作上可重点观其走向以研判后市。其他板块表现方面,昨日受消息提振西藏板块出现高开低走。这种持续性较差的脉冲式爆发行情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的规避,个股仍将依基本面优劣面临分化,操作上高位追涨风险巨大,而缺乏业绩与实质性题材支撑的品种,其高位风险将随着二八效应不断加大。二线蓝筹股方面,港口、电力、钢铁等调整充分的行业个股抗跌性十分好,大有同一线权重股一同展开新升浪的迹象。我们认为该群体的基本面仍然支持中线行情。再结合上文我们提及的股指期货等有利条件的推出,以港口、电力、钢铁等行业品种,尤其是钢铁行业,在连续释放了利空,股价却始终高位横盘后,盘面中主力资金悄悄布局的迹象逐渐暴露。投资者在个股泥沙俱下之时更应提高关注力度。上述前期调整充分的优质股群体中,具有规模与业绩优势的龙头个股将再临机遇,成为增量资金攻击首选对象的概率极高。整个二线蓝筹群体看,强势特征显著,价值挖掘过程正向纵深发展。后市局部机会巨大,建议投资者可进行重点挖掘。

  总体分析,上证指数强力突破了3100点这一心理压力后,个股价格正重新排列,二八效应重新显现,表现十分健康,主控权仍在多方手中。后市在资金加紧抢筹优质权重股的背景下,将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应见震荡盲目恐慌,反而可紧跟新老资金重新调整持仓结构,逢低作好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品种的中线布局工作,且应重点注意资金流向集中的群体;而短期缺乏基本面及题材、股价高企之股应在当前全面反弹之中予以坚决减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