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量探底回升 大盘蓝筹再起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01  新浪财经

天量探底回升大盘蓝筹再起鸿图


  汇阳投资 徐冠华

  一、市场描述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开盘3140.68点,最高3180.33点,最低3052.08点,收盘3173.02点,涨34.19点,量能放大至1527.7亿,达到天量水平。

  周三两市出现探底回升的震荡行情,另人心惊胆跳的一幕出现了,在11:00大盘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沪指直指3000点,特别是在指标股上拉一波后出现回落这对于市场人气影响不小,之后在1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并迅速反弹上行,早盘收市前成交量能达到近1000亿,另人吃惊和感叹的数字。午盘一直在3150点附近来回震荡整理,尾市收盘成交了1527.7亿,达到了自开市以来的天量。市场交投放大,一方面显示场内有不少获利浮筹借市场新高之后回吐,另一方面,更加表明场外踏空资金于大盘短暂回调过程中,快速抢盘建仓。整体来看市场的分歧开始逐渐加大,短线大盘可能会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二、热点追踪

  盘面上来看,市场开始出现分化走势,“二八”现象再次上演。大盘指标股开始启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上港集团的上涨对指数推动相当明显,而权重较大的钢铁板块今天也涨幅居前。从已披露的上市年报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普遍得到改善,以及业绩的提升是银行股走强的重要因素,华夏银行、民升银行、招商银行等走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电器板块近几日走势坚挺,在青岛海尔广州冷机的带领下电器股整体表现抢眼。受中国联通大涨的影响,3G通信概念再起狂澜,整个3G通信板块将在3G牌照发放预期支持下不断走强,另外基金重仓、网络游戏等也表现优异。

  三、外围市场扫描

  3月28日人民币汇率官方中间价7.7318。周边市场今天全部下跌,其中日经指数与恒生指数分别下跌了0.64%、1.07%,而跌幅最大的是新加坡股市,跌幅达到了1.15%。中资电讯股中移动(0941-HK)跌1.56%,联通(0762-HK)下滑1.69%,网通(0906-HK)升0.21%,中电信(0728-HK)跌0.78%。“五行三保”全线下滑。资源股方面,中石油(0857-HK)传斥20亿人民币收购珠商行控股权,股价回软,获中银国际唱好的中石化(0386-HK)照跌1.21%。金股走势个别,除招金(1818-HK)微升外灵宝(3330-HK)及紫金(2899-HK)都开始回落。煤炭股下滑,神华(1088-HK)、兖煤(1171-HK)及中煤(1898-HK)跌0.74%至2.86%;其它金属股方面,中铝(2600-HK)跌2.48%,鞍钢股份(0347-HK)不参与母公司的朝阳项目,惟将有选择权购入有关项目,股价上升。

  四、中线主流跟踪

  由于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短存长贷,加息有利于银行扩大利差。从06年8月19日加息后商业银行利差变化的经验也可以看到,加息确实扩大了商业银行实际利差。如果营业税率维持5%不变,所得税率降至25%-30%,那么主要上市银行净利润提升幅度在4%-12%之间。另外股指期货二季度有可能推出,截至2007年3月7日,在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权重成分股中,有4家银行股,分别是民生、招行、工行和浦发,这4家银行股的调整市值合计占比就达到了10.74%。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将极大提高沪深300指数成份银行股,尤其是前十位以内的权重银行股的交易活跃度,促进这些股票的价值发现,有利于投资者规避系统性风险,提升银行股的战略价值。重点关注:华夏银行(600015)、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

  五、潜力个股:尖峰集团(600668)政策扶持 面临机遇

  2007年1月重点扶持企业名单出台。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文。60家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中,其中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有12家,区域性大型水泥企业48家。“重点扶植”将成为我国出现国际水泥巨头的标志性事件,“重点扶植”的大面积推广将成为我国的重点企业发展的转折点。因此浙江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尖峰集团(600668)将会存在较大的发展机会。

  “十一五”开局之年各地大量重点工程开工,尤其是东北、中、南部地区,需求旺盛使得这些地区水泥产量迅速增长;另外2006年同时也是地方政府换届年,在政绩考核以经济指标为中心的机制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用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仍是新任政府班子主要追求的目标,24%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和21.8%的房地产投资增长,对水泥需求高速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新农村建设也有效地拉动了农村水泥的需求。需求旺盛带来价格上升,2006年行业销售利润率4.27%,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水泥行业在2006年的良好表现已经超出市场预期。

  尖峰集团是浙江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已形成年产水泥400万吨的生产规模,新项目投产后将达到600万吨,优质回转窑水泥占总产量的比例达到60%以上;公司还成立了大冶尖峰水泥公司建设经营湖北大冶水泥生产基地, 07年1月控股子公司尖峰水泥向尖峰登城公司单方增资,尖峰登城现拥有一条日产熟料50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的码头和矿山。同时公司还介入医药行业,下属子公司浙江尖峰药业公司通过和国内权威医药研究机构等合作,重点开发科技含量高的中西药制剂,随着公司的拳头产品维路得、嘉诺欣等进入销售高峰期,新药力斯得、利巴韦林的进入市场,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二级市场上,尖峰集团自3月5日底部探明之后开始展开凌厉攻势,上升通道得以保存,周三该股迅速下探至跌停板之后,在资金的推动下,股性被彻底激活,走出一长下影线的阳K线,高换手率表明主力的抢筹建仓迹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后市有望继续强势走高,投资者可给予适当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