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剧烈震荡凸现主流资金新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26 新浪财经

剧烈震荡凸现主流资金新去向

  广州万隆

  提要:今天上午两市小幅上涨后,突现反手作空呈现单边下跌,沪指一度跌幅超过2.5%;不过,强势的大蓝筹板块让大市上演了单日大反转。展望后市,随着主流资金进攻方面的改变,大市震荡和分化的现象将更加明显。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大蓝筹力挽狂澜,是危难受命或重受青睐:在管理层鼓励优质国企回归A股的政策背景下,大蓝筹军团的规模迅速膨胀,如金融板块方面,若交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南京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等上市后,金融股板块的权重在上证综指中将超过20%;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等大蓝筹的一举一动,对大市都产生牵一发而动千钧的影响,尤其是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预期下。

  最近,大蓝筹板块的走势渐渐转强,如金融、钢铁、石化等行业龙头、均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对此本栏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大蓝筹板块仍然具有较强的基本面支持。尽管有言论认为大蓝筹高估,但认可大蓝筹的机构也不在少数,如计划在4月份"A+H"同步发行的中信银行,虽然规模在国内仅处第七位,但西班牙第二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仍将以3.3倍的市净率认购中信银行5%的股权。又如钢铁方面,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3.8%,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2%,其中 钢铁行业利润增长处于领先状态,利润同比增长3.6倍。

  其次,大蓝筹重新活跃可能有政策面的因素。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指出,作为
资本市场
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质量不断提升,正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魂之所在。从这个层面出发,低价股利用各种重组传闻大肆炒作,则是严重地干预了市场的健康运行,其滋生的泡沫风险更加巨大。因此,不排除管理层默许重启大蓝筹,借此吸引市场的注意力,以边缘化缺乏业绩支撑的低价股。

  2)主流资金新流向重塑新格局:从盘面的资金流向来看,金融、钢铁、电力、石化等板块的大盘蓝筹股有机构资金介入迹象,预计短期内这种现象将不会改变。不过要注意的是,大蓝筹目前估值不低,并且是管理层重点监控对象,因而上涨的空间应相对有限。本栏认为,主力资金可能采取轮流运作大蓝筹的方式。

  基金重仓股方面,在赎回和分红的双重压力下,短期内估计难有良好的表现。低价股方面,由于管理层在监管方面不断施压,再加上大蓝筹股不断分流资金,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难逃再次边缘化的命运。整体而言,随着指数的反复震荡,市场结构分化的现象将更加明显,不排除再次重现前期的二八格局,即大蓝筹股成为市场中的一支独秀。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防御性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看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也只是蜻蜓点水式介入。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震荡小幅上涨。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大蓝筹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