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调整压力释放 震荡格局未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调整压力释放震荡格局未改

  周边市场一片跌声,受其拖累,沪指盘中跌幅一度近百点

  主持人 成之

  访谈嘉宾:华泰证券 陈金仁  浙江利捷 孙  皓

  周三两市大盘在周边股市一片暴跌声中,双双大幅低开,上证综指盘中最大跌幅接近100点。尽管随后两市展开持续的小幅反攻行情,但是由于盘中热点仍围绕题材股展开,股指反弹动能明显不足。分析师认为,昨日的下跌结束了近几个交易日的碎步反弹行情,但向下的调整空间并不大,预期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多重因素给大盘施压

  主持人:昨日全球市场再现了“黑色一幕”,A股市场在全球“空”气弥漫的情况下,早盘也出现了快速下跌,但全天走势明显强于周边市场。除了受周边市场影响外,还有什么因素促成大盘结束了近日的反弹行情?

  华泰证券 陈金仁:周三的下跌,也与近日披露的经济数据有关: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7%,增速快于1月的2.2%,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138亿元,同比增长17.2%。该组数据引起了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猜测,进一步增大了加息的预期。

  浙江利捷 孙 皓:造成昨日大盘调整的原因,除了来自周边市场大幅下跌的恐慌氛围外,还有来自基本面的因素。

  一方面,3000点附近所面临的政策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是不容忽视的。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了34倍,估值有所偏高,再加近期市场上加息预期明显增强,必然导致做空动能的聚集;另一方面,从数据来看,全球基金市场出现资金净流出,特别是新兴市场,如拉丁美洲和亚洲等地区这种流出更为明显,这表明目前新兴市场的股票正在失去吸引力。因此,在多重因素的制约下,大盘短线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这种调整压力一旦受到外围股市的刺激,则集中爆发出来。

  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看,市场热点围绕低价题材股展开,大盘蓝筹股仍处于蛰伏状态,股指暂不具备强劲的内在上攻动能。那么,由于昨日的下跌从技术形态上结束了持续6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后市的整理行情将如何展开呢?

  华泰证券 陈金仁:在“两会”召开的偏暖市场氛围中,大盘已勉强维持了6个交易日的小幅反弹态势。而随着股指逐步切入前期的成交密集区域,主流资金普遍处于谨慎观望之中,而在临近沪指3000点高点附近后,市场上涨的想象空间已极为有限。而伴随市场游资的异常活跃,一些劣质品种的股价已显著高估,非蓝筹股的整体市盈率近期提升很快,许多个股市盈率已高达60倍以上,盲目追逐低价股同样需要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

  但我们认为,目前判断市场将出现中级调整也为时尚早。从市场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如银行股等前期调整的幅度较大,短期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指标股有望成为遏制大盘向下的定海神针;其次,即使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未必会很大;此外,尽管股指已处于历史高位,但是基金的认购仍处于高潮期,入市资金依然较为充裕。

  浙江利捷 孙 皓:就短线来看,大盘调整空间不大。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虑。一方面,A股市场昨日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抗跌性,市场人气并未完全破坏,从盘面来看,市场上个股依然较为活跃,每日涨停的股票层出不穷,持续的赚钱效应必然会继续刺激市场资金的活跃。再者,大盘经过昨日早盘大幅下跌后,累积的做空动能得到一次性释放,未来一旦周边市场在急跌后出现反弹,将有利A股的企稳走强。同时,主导市场的大盘蓝筹股下跌动能不足,也限制了大盘的下跌空间。因此,短线来看大盘仍将继续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短线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