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四大信息影响股市方向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6: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四大信息影响股市方向选择

  在一周的交易开始之前,我们来关注以下一些重要信息,分析一下它们可能会对本周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次级债通知”为券商减负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券商因
委托理财形成的债务可转为次级债务,并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在此之前,证监会还下发了鼓励证券公司向股东借入或将现有机构债务转为清偿顺序在其他债务之后的次级债的通知。

  对于券商借入次级债务以及次级债务可计入净资本的规定给券商,一些存在到期债务的券商,可将处理债务时间延长、提升资本充足率、从而降低流动性风险。这也显示,今年年底因券商委托

理财到期而引发的抛售压力将大为减轻。

  关于2005年年报的新规

  上市公司2005年的年报将大大细化“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内容披露,通过对公司财务报表的相关财务数据的文字解读、对公司经营中固有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提示,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过去经营状况的评价分析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景的前瞻性判断和预期。特别注重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有利于投资人对于上市公司纵向综合关系的全面了解。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提醒我们年报业绩预增在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要引起关注了。投资人不妨可以再翻一下2005年三季度季报中业绩预告的情况,随后结合目前股价的定位情况对一些绩优蓝筹品种做出一些候低介入的选择。

  首份美式权证周五上市

  白云机场日前发布认沽权证上市公告书,该公司配合股权分置改革派发的认沽权证自12月23日起在上证所上市,上市数量为2.4亿份,其交易代码为“580998”,该权证的一级交易商为银河证券和广发证券。

  与以前上市的六份权证有所不同的是,白云机场属于美式认沽权证,存续期为一年。权证上市满3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到期日之间的任何一个交易日都可以行权,行权价格为7元,行权比例为1:1,结算方式为

股票给付。故其开盘指导价的计算方法就不能用B-S方法,而只能采取二叉树期权模型。一旦期满三个月后,将会与白云机场的股价形成更多的联动,如果撇开创设的话,将是一份原有发行规模有望渐次缩小的开放式权证。

  而原有六份权证在上周大部分时间呈现震荡走低的格局,其中鞍钢权证与钢钒权证分别在上周四和周末形成了强劲的反抽,就短期而言,在新权证加盟前后,原有的权证品种将迎来反抽期,但仅限于短线。

  确认1119--1122点的支撑

  上周股指在后期对于前期整理平台上限1122点处做出了挑战,越过半年线后已有试图站稳的迹象。虽然量能并没有出现有效的配合,但盘中热点开始渐次活跃,逢低接盘的力度也在不断地增加。

  在前期反复整理的过程中,类似于石化板块、银行板块、铝业板块始终在独立地上行,显示一些中线资金的买盘已经开始入市,周末深市的本地股全线走强。同时,一些大盘指标股如

中国联通、TCL、华电国际等在经过长期的下跌之后也开始回稳,均意味着有机构买盘始终在候低关注着这个市场。

  目前股指已经位于极为重要的选择关口,因为从均线系统来看,5天、60天、120天均线全部汇聚在1119--1122点一线,而1122点也是前期股指整理平台的顶线位置。短期股指已经越过该点位,而目前需要有一个回吐确认该点位具有支撑作用的过程。

  从区间指标来看,日线图上已处于相对高位,目前有反弹滞涨需要修正的现象,但也不排除形成顶背离的状态。而从周线图上来看,目前却是在中低位刚刚形成金叉有望向上回升的状态。

  所以,从选择角度来看有两种可能发展的形态,第一种是在此带直接上行延续反弹;另外一种是先向下回吐重回区间但下档支撑位很有可能是在1105点一线,随后再度延续反弹。但两种方式只是路径不同,其结果均是相同的。

  基于上述判断,在操作上,除了下述三类股票仍需离场之外,其它的个股绝大部分都应该以持有为主,特别是一些业绩没有亏损但股价已经非常超跌的个股需要坚守。需要离场的三类个股分别是:一直保持着上涨态势短期刚开始调整的品种;长期平台整理开始跳水的庄股;一路下跌近期再创新低的个股。 

    益邦投资 潘立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