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多方累积“量变”筹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20 证券日报

  上周消息面和技术面都不平静,下降缺口给人以压力,但与此同时两市成交总额分别约为595亿元和376亿元,较前周分别放大三成和两成以上——

  □ 北京首证 云清泉

  承接此前的遇阻态势并受央行调息的影响,沪深两市上周五大幅跳空低开后均缩量
整理并收出一颗星型线,且周内消息面和技术走势并不平静,市场弱势整理格局也就暂时难以打破,但如果两市惯性下调的话,近日下探空间不仅较为有限,而且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反弹态势。

  多空转换速度加快

  以日线分析,上证综指近日为一阴四阳的组合,而深综指则是三阳两阴,表面看多方因掌握市场运行方向时间略长稍显占据上风,但5日均线几经易手不仅说明双方争夺非常激烈,且多方在拓展空间的力度方面毫无优势可言,特别是周末低开阳十字星,技术上已经基本确认了周四遇阻的市场意义,尽管这是在“利空”情况下出现的,但市场短线弱势已基成定局。

  从近日运行轨迹看,两市上周初携利好高开后却遇阻回落且盘中形成单边下调态势,而随后的下调过程中,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则再创调整新低,只是在蓝筹龙头股回升带动下,市场出现了强劲上扬走势,但市场信心毕竟尚未完全恢复,多方的准备也不够充分。两市经过上周三的回升后,市场热点分散的特征更加明显,且市场短时间内启动了多个热点板块,说明多方非常焦躁且缺乏有效组织,综指上周四因此分别遇阻于40日均线和15日均线。上周五两市大幅低开并瞬间惯性下探后,股指很快又出现震荡上行态势,上证综指因此也封闭了下降缺口,但深市下降缺口却仍保留在日线图上,且不久两市便出现无力滑落态势,十字星使得短线方向显得更加暧昧。可见,近日多空的转换速度仍相当快,短线惯性下探的可能也非常大,但目前市场已处于无力继续杀跌的境地,这势必会限制近日可能的下调幅度,并有利于多方再次组织并发动反击,尽管上行空间仍不宜乐观。

  周线两连星显示空方技穷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上周均再次收出一根阴线,周中心值即1323点和337点虽较前周略有下降,但下降幅度明显降低,说明市场的重心近日已出现趋稳迹象,尽管空方依然掌控着市场的运行方向,周中心值横跨实体构成一定阻压,但多空双方的力量却正在发生较为微妙的变化。空方的中期优势并未明显得到加强,双方的均势暂时还很难有效打破,预示近日震荡整理的可能仍相对较大。

  对照近两周阴线可发现,空方拓展空间的力度较前周有所加大,而上档抛压和下档承接力度却基本旗鼓相当,且近两周连续形成的周线都是星型线,这是否意味着变数仍在进一步加大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两颗星型线已经构成并列阴线的组合,显示空方不遗余力的打压并未导致股指继续滑落,更没有形成大幅滑坡之势,特别是在市场已持续调整半年后,多方现在已基本具备了反击的能力,或者说反弹的阻力无疑是相当小的,只是目前的弱势特征尚未真正扭转,近日反弹的有效空间也就不宜过于乐观。

  资金入市热情不减

  无论是从运行趋势方面分析,还是以技术形态而论,两市近日的走势都很难令人乐观,但从成交量特别是“量变”角度看,近日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例如,两市上周成交总额分别约为595亿元和376亿元,较前周依次放大三成和两成以上;日成交均量约为175亿元,而周内天量则略微超过210亿元,多数时间的成交量变化幅度都在10%以内。

  虽然近日的量多集中在相对高位,对短线反弹将构成一定的压力,并且不仅体现在股指上攻时,也会表现在市场心理方面即抑制资金介入的积极性,但近日的成交总额却明显有所增加,而且相对的变动也不是很大,说明资金介入热情已大大提高,可谁又在不断抛出呢?尤其是在市场持续调整之后,投资者普遍已没有获利可言的情况下!

  客观地看,成交量的放大,就充分说明市场对后市的分歧已加大,一旦多空双方中的某一方最终获胜,就很可能会推动市场形成趋势运行态势,也就是说,市场近期存在出现较大变化的可能,要么是击穿近日的平台并继续震荡下调,要么就是形成较为有力的震荡反弹,过于看淡后市与盲目乐观的风险都不可小视,尽管这种变盘很可能尚需假以时日。

  综上所述,两市短线惯性下调的可能依然较大,而下探幅度则较为有限,即本周市场有望出现探低企稳甚至回升态势。估计两市综指的5周均线仍是明显的阻力,而近日低点则可能会被轻微击穿,相对低位能否保持较高的成交水平仍十分重要,但多方若仓促上攻则相当不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