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江苏天鼎:风险不在指数在地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2:07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风险不在指数在地雷

  昨日沪深两市一度受电力股反弹带动而出现冲高走势,但可惜的是,由于中小板块与上海本地股尾盘杀跌,股指只好再度回落,沪综指创下了1187.26点的近五年半来的新低。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接轨压力致股指暴跌

  从盘面来看,市场的调整动力主要有两个:

  一类是绩差股、绩平股的暴跌。如昨日公布年报的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04年每股收益0.046元,但对应的股价却高达6.55元,静态市盈率高达140倍,在目前沪深两市只有22倍左右的市盈率背景下,自然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该股最终在午市后奔向跌停板。受此影响,轮胎橡胶、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有着类似特征的上海本地股成为昨日暴跌的领头羊。另一类则是ST板块,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1只ST股躺在跌停板上,*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创下了A股市场的成交新低———0.83元。

  而此类个股的暴跌,显示出市场存在的两大接轨压力:一是A股与成熟股市估值的接轨,还有中小企业板块与主板的接轨,主要是指市盈率接轨。前者在前期电力股的暴跌得到体现,后者则在昨日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报公布后的暴跌中体现。小盘股的溢价有其合理性,但溢价50%以上可能就不合理,所以市盈率的接轨压力,成了中小企业板块做空的动力。

  二是A股与股份代办转让市场(俗称“三板市场”)的接轨压力。这从*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等个股在跌破面值后继续跌停的走势中可窥一斑,因为此类个股终止上市的概率较大,它们的股价定位标准就是主板,而不是三板。因此,ST板块依然是市场的一个主要做空动力。

  风险不在指数而在个股

  这些做空压力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是指数的下跌空间,因为目前一线指标股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再度暴跌的概率并不大,而此类个股又是指数的主要成分股,它们下跌空间不大,就能够让指数扛住上述接轨压力所产生的做空动力。这可能也是昨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成份指数逆势飘红的动力。另外,目前包括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的年报非常优异,有望成为一线指标股最为坚强的后盾。

  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一线指标股与二线蓝筹股的下跌空间不大,因为其15倍左右市盈率,1.4倍左右市净率,即便放在香港联交所、纽交所等成熟市场也极具估值引力。但对于一些市盈率在百倍甚至更高,市净率在2倍甚至更高的个股来说,未来的趋势就是价值回归。所以,上海本地股、中小企业板块、ST板块、无科技含量只有科技之虚名的“伪科技股”将会成为市场最大的“地雷”,此类个股蕴含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1150点有望得到支撑

  由此可见,市场目前形成了较为尴尬的股价结构,在此股价结构调整引导下的市场走势是,股指可能在近期被动下跌,沪综指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极其有限,有望在1150点左右得到支撑并以此为支点形成一轮中级反弹行情。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节前可以考虑选择一些估值较为合理的个股作为鸡年的“年货”,尤其是钢铁股、火电股、煤炭股、石化股等诸多行业的龙头企业,毕竟区区不足10倍的市盈率以及5%左右的息率已赋予了此类个股的价值型特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