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清污风暴荡涤证券市场 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2 南方日报

  市场聚焦

  昨日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崔绍先因涉嫌个人犯罪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意味着又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出事了,其二级市场股价也应声下跌。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证券市场掀起“清污风暴”

  从近期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上市公司高管出事的信息,较为典型的伊利股份的前董事长郑俊怀等部分高管因经济问题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后就随着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而被逮捕。接着,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布公告称,前董事长赵广生因涉嫌贪污罪而被逮捕,这就与昨日的深圳机场发布的公告一起构筑起当前上市公司“清污风暴”。有报道称,2005年以来的短短27天内,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9名高管落马。

  当然,这仅仅是“清污风暴”的一个层面,因为正是“清污风暴”的雷厉风行,折射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高管的违纪违法行为已充分重视,从而使得那些心中有鬼的高管们纷纷出逃,进而使得目前上市公司高管出事的案例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的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是低迷不振,这与蒸蒸日上的宏观经济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为何会出现如此背离,固然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市场均认同上市公司缺乏有效的监管是导致上述背离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这种监管并不仅仅指的是监,还包括管。

  自2001年之后,监察的力度不可谓不大,银广夏、亿安科技、中科创业等案件均可说明这一点,但往往没有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追究。而到了2004年12月以后,我们发现这种状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是监管部门的高管提出了基础性建设,这自然包括责任的追究制度,也包括对上市公司高管犯法之后的刑事追究的制度;另一方面则是传出了司法机关首次介入到上市公司高管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案例中,这意味着原先类似于诚成文化、啤酒花等挪用上市公司公款进行套现的行为已开创了司法介入的先河,这必然会对相关上市公司高管予以警钟长鸣的警策。应该说,这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

  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清污风暴”是一件大快人心之事,目前虽然难以迅速显露其利好,但如果放眼长远,其对市场的效应绝不亚于降低印花税的利好效应。而且这与目前党和政府对反腐败的重视程度形成共振,有望涤清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证券市场有望迎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法治时代。

  当然,“清污风暴”不可避免地给市场的股价走势带来负面冲击。昨日深圳机场就因为总经理被“清污风暴”拖下马而暴跌。深圳机场可是一个知名的二线蓝筹股,这与前期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起挫伤了二线蓝筹股的走势,从而对基金重仓股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是,对此类个股的未来走势仍然可以区别对待,说不定,短线的暴跌还能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一个短线的投资机会,因为上市公司高管出问题并不一定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变化,尤其是机场、电力、高速公路等一些对上市公司高管要求并不高的行业更是如此。可以讲,高管出事不会改变此类个股的实质性估值。既如此,短线的暴跌反而释放了股价风险,此类个股在日后会迅速出现“复位”行情的,就如同前期的伊利股份一样。所以,深圳机场、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在暴跌后予以关注。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