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关注预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8:08 金通证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注预增

  金通证券 陈泳潮

  周末大盘如本栏所指,空方军团凭借蓝筹股的威力将矛头指向了1290点,从收盘位置看,沪市也以这个点位报收,下跌14.52点,深圳收于3157点,下跌32.81点,成交金额分别为42亿,25亿,继续呈萎缩态势。

  农业龙头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势不改,继续封于涨停,只不过是在部分市场人士的造势下凭借“罗布泊”题材而风云再起的,阴差阳错反而激发了农业板块的走强,*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香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盘中有所反应。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11点钟的涨停也一度带动了低价超跌板块的走强,但对市场人气影响不大,毕竟在此之前,科网股已经做过一些努力,如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过拉升,市场响应度极差。跌幅榜上,受所得税恢复33%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收盘,山东铝业大跌9.44%,此外像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中小板等前期强势品种也参与到空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军。

  市场疲弱对投资者得选股和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盘面观察,绩差股是千万不能选择的,毕竟从江西水泥的暴跌走势看年报风险时刻存在着,选择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将是第一步;其二,股性要活跃,“千年难动一回”的股票千万不要介入;其三,调整到位,遇到重要的均线支撑,如60日,120日均线。综合看来,我们认为沪市的600526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符合上述要求,有望成为下星期的明星股。公司是我国最早进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行业的企业之一,从整个行业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电能需求的不断增加,燃煤电厂含SO2废气的排放量也逐年上升,由此导致的酸雨和SO2污染给我国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因此,“十五”期间我国政府计划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投资2800亿元,用于火电厂脱硫和煤炭洗选加工等,这将使得今后我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菲达环保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可观。此外巨额订单也是公司看点之一,与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签署数亿的订单将给公司插上高成长的翅膀,这不,三季度绩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127.91%,取得0.24元的优异业绩,大大超过03年全年业绩0.156元,可以说年报大幅增长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技术图形上,前期大主力介入迹象明显,经过调整已回落至60日和120日均线的交汇处,一旦量能放大,重起升浪挑战年线9.52元将是必然!

  短期均线空头排列,1290重遇考验,正如昨日本栏所言空方果然将战火“燃烧”至1290这个前期“拯救”过大盘的位置。中国股市的持续疲弱显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熟话说的好:“冰冬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年的发展过程之中,诸如股权分置,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诚信等问题……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管理层对这个市场所做的努力,年初的国九条,从现在回顾正在有条不紊的在实施,合规资金的入市,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但市场就是无动于衷,不断向下刷出新低,显然证券市场低迷不是政策的孰对孰错,而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就市场面看,年底资金的紧张,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明年新股大扩容等等都对大盘造成了影响。从板块看,超跌低价,科网,蓝筹的轮番杀跌正是主力此刻心态的反映。我们认为要在这个市场做一个胜者,胸怀一定要广阔,不能死盯着一个板块不放,股价的涨跌就如自然界的潮水,有高有低,像ST这个前期被大家唾弃的板块,硬是走出了数周的强势行情(只是用来举例,并不是推荐),在如近期的钢铁汽车,虽然成长性减弱,但我们也发现其股价下跌速率已远远高于业绩减少的速率,同样存在着一定套利机会(只是用来举例,并不是推荐)。也许有的投资者会反问,那么明年的机会会在哪里,说真的,我们也不能具体给出一个答案,但提醒投资者,机会时时刻刻存在于你身边,只不过你要善于挖掘,善于用一双慧眼去识别。在这个时间段,在年报来临之际,我们认为机会可能会存在于一批高送转,高增长的公司之中,当然在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之前,建议大部分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保存实力为主,毕竟如果周末消息面一旦偏空,不排除黑色星期一又会上演。

  个股推荐——600526菲达环保:小盘电力设备股,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长超过50%,增长势头较好,公司在脱硫、除尘等领域具有垄断优势。该股股性活跃,前期资金介入明显,目前调整到位,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适当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